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呼应”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8-02 09: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7月,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此片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因此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认真总结改革经验的时候,我认为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他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呼”,有用语言的“呼”,比如人大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比如各种媒体的新闻报道与评论,比如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还比如无处不在的街谈巷议以及方兴未艾的网络微信朋友圈,等等。也有不用语言的“呼”,主要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改革举措、行为举止、办法路子的实际所得、心理感受,尤其是不满意的地方,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是在他们的方方面面的实际表现中都能够看出来,等等。

  “应”,因为改革是党和政府的“根本职责、根本使命、根本任务”,所以“改革有所应”也就是“党和政府有所应”。“应”,有语言的“应”,比如党和政府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处理的反馈,对于人民来信来访的及时处理。更有不用语言的“应”,比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统计数字,最鲜明的在于改革成果:是不是人民的要求实现了?是不是改革的成果增加了?是不是群众的生活进一步改善了,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了?等等。

  呼应,一方面有“呼”,一方面有“应”,是最和谐的一种社会景象了。我们应该警惕和避免的是:没“呼”没“应”,万马齐喑;特别要反对的是:有“呼”无“应”,令人失望;或者呼声大,应声小;呼声急,应声缓——慢半拍,等等。

  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强化,民主权利不断得到保障,上下意见的渠道畅通,“呼”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

  关键在“应”,因为“应”的问题的解决,决不是一两句话的事情,而是要从事许多细致艰苦的实际工作,要奋斗,要吃苦,要出来实实在在的成果。

  有句话叫做“听其言观其行”。我们衡量一个地方的改革成果怎么样,党委政府在改革中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归根到底,不是听信誓旦旦的诺言,而是要看实实在在的行动,特别是效果。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之所以有崇高的威望,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就是靠了踏踏实实“应”了、解决了人民群众“呼”的问题,靠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靠了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改革成果、具体福祉。

  而我们有些干部,威信不高,人民群众对他们有许多不满意。是什么原因呢?我看根本就在于这些干部不注意回应人民群众的“呼”,不能够真正下大力气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呼”的问题和事情上。

  所以,千头万绪,我们要把精力集中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个“应”上来。

  “应”得好,说明我们的改革符合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说明我们的干部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了,那么,我们的改革事业就一定能够得到全体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试看天下谁能敌?!

关键词:将改革进行到底,人民群众,民主权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