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擎起改革旗帜,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7-28 09: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鲜明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是时代精神的内涵引领,更是复兴之路的魂系所在。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为我们呈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擎起改革旗帜,指明中华文化前行之路的发展图景。

  传统文化植根于历史语境,原样照搬到现代社会,很可能水土不服。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需要搭建文化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从出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到细化为104个重要改革举措及工作项目;从颁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到实施《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及《中国成语大会》等一批传统文化表达形式的生动探索;从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到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制度创新之力擎起了改革旗帜,一幅“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文化图景成为13亿人保持文化自信的根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需要激活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价值基因”。在时代浪潮的蝶变中,凡人英雄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钥匙阿姨”陈秀珍用一把钥匙,打开一扇信任之门,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价值观的形象注解,就是对中华民族在精神价值追求上的最大公约数的实践引领。伟大时代,强大的理论与文艺精品成为民族振兴的生动蓝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支撑;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的文艺工作者,用创作史诗的雄心记录着中国史诗般的实践,与祖国、与人民、与时代同在便是文化改革发展的灵魂基因。当代社会崇德向善的实践与弘扬赋予时代价值新的内涵,将文化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需要舒展物质与精神力量的“幸福画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把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开启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时代。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拓展阅读空间,成为城市文化新时尚;内蒙古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惠及十余万农牧民;“天津文化惠民卡”创新思路,直接补贴消费者。擎起改革旗帜的顶层设计与举措创新,让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现实路径。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须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广大中华儿女,让我们擎起改革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苏倩岚)

关键词:传统文化,改革,中华文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