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将改革进行到底》抒写公平正义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亮 2017-07-28 09:2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0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本集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为老百姓更好地守护公正,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如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用影像资料再现了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的司法体制改革脉胳,展现了改革者的思考、探索,展现了人民群众身边的司法改革故事。

  全面深化改革在广度和深度上是空前的,这也就意味着各个领域改革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全局。司法公正是人心所向,法律向来是正义的化身,一套比较健全和完善的司法体系是维护社会和谐的必备工具,是广大公民维护公平正义、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然而要做到司法公正绝非易事。

  随着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司法体制改革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项新法规从立法到出台都广泛吸纳了各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慎之又慎。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让人民群众认可,压减部门机构、精减办案人员、缩减财政开支,审判责任分离、案件难易分流、精简办案程序,各项改革任务进行的有条不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司法体制改革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从制度出台到逐步落实,凝聚了改革者的心血和汗水。最高院副院长李少平说:这一轮的司法改革,其深度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央统一部署了四项重大改革任务,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改革任务每一项又分为若干个小项,有关司法改革的提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就多达几万页。迈入深水区的司法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改革不仅会打破原有的工作秩序,让权力进行重新洗牌,还会打破许多人的饭碗,剥夺许多人的既得利益。在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面前,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并没有畏难止步,而是以公平正义为准绳,不断探索新方法、找寻新经验,把司法改革步步向前推进。

  人民群众是司法改革的受益者,人民群众也是司法改革的参与者,司法体制改革离不开人民群众。法律最根本的作用在于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公平和公正,国家立法的目的也基于此,司法体制改革也要以人民为主体,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努力捍卫人与人之间的权利和利益的公平,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深化改革要站在人民的高度上去认识和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是否认可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因此,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首先要以人为本,把维护每个公民的权力和利益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并保障全体公民和各类社会成员的权利,要让法律正义尽可能充分转化为社会正义。

  法之所向,民之所盼。法治社会建设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事关伟大的民族复兴之梦。公平正义是每个公民的信仰。司法改革正经历“工匠”的精雕细琢。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法治社会建设新征程的同时,也在抒写着人类追求公平正义的新篇章。(郝亮)

关键词:将改革进行到底,公平正义,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