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到河北涉县去,探寻气壮山河的红色力量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吉明 2017-07-12 09: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七月的中国,到处都飘扬着火红的旗帜、洋溢着火热的激情。7月8日是星期六,难得休息一次的我再也无法压抑内心的情愫,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走进了充满传奇色彩的燕赵大地,来到了位于清漳河下游的涉县赤岸村,重温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红色记忆,感悟万众一心、风雨无阻的抗战精神。

  涉县赤岸村,是八路军129师司令部的旧址所在地,被称作“刘邓的第二故乡”。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奉命进驻太行,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涉县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他们在涉县赤岸村那座简陋的民宅中指挥大小战役31000多次,收复县城198座,使一二九师从挺进太行时的不足万人,发展到抗战胜利时有正规部队和地方部队近30万人,民兵40万人,共歼灭敌伪军42万余人,创建了控制80余座城市、拥有2400万人口的抗日根据地。

  从九千将士进涉县,到30万大军出太行;从夺取抗战胜利,到千里挺进大别山。129师不仅与太行人民结了血肉深情,也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而在建国之后,涉县这块红色土地上也走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感动,从刚刚踏上这片热土已经开始。蜿蜒太行中间,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密集林立的高耸楼房,宽阔敞亮的马路延伸,整齐划一的灯柱标语。一路走来,涉县蓬勃的热情顿时令你肃然起敬,红色精神的传承顿时令你神驰神往。“勇于胜利、勇于担当”、“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那段岁月的沧桑,正在化作一种力量阵阵作响。

  震撼,首先来自于路边上的那一组组大型浮雕。那是当年129师抗日斗争恢弘场面的真实写照,亦是军民团结共写捷报的生动再现。走到这里,耳畔回响的是那震耳欲聋的枪炮和厮杀之声,头脑浮现的是八路军与当地百姓亲如一家的抗战情景。“哪怕剩下最后一粒粮食,也要拿给共产党;哪怕剩下最后一个男儿,也要送上战场打东洋。”原来,当地群众为抗战胜利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擦亮红色品牌,缅怀革命先辈,凭吊将军故居,抒发爱国情怀。如今的涉县赤岸村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9也成为一种精神的代名词。而这种精神的核心,就是万众一心、风雨无阻的抗战精神,无私奉献、舍身忘死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时刻都在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由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129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的。循着导游安排的路线,我在基座上写有“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的6位铜雕前面停下来脚步。这是八年抗战时期129师的领导核心,从左起依次是政治部主任蔡树藩、副师长徐向前、政委邓小平、师长刘伯承、参谋长李达、政治部副主任黄镇。从他们沉着坚毅、稳重刚强的眼神中,我读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无畏、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

  在129师司令部旧址的探访当中,我仔细观瞻了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旧居,循着他们的足迹,走遍了他们曾经出入的厅堂院落、石坡小路,回想着他们的雄韬伟略、运筹帷幄。而在一二九师司令部的院内,当我看到首长亲自种植的丁香和紫荆树依然仓葱翠滴、枝繁叶茂时,我由衷生出了一种振奋的力量,不禁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新宣读了一遍入党的誓言。

  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向西北百米处是将军岭,原来叫庙坡山,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但就是这座并“不起眼”的小山,却安放着刘伯承、黄镇、徐向前、李达、王新亭、袁子钦、赵子岳等七位将帅的灵骨。“将军岭”也是北京八宝山外安葬共和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

  从129师陈列馆出来,我似乎穿越了那场烽火燃烧的岁月,踏上了涉县刚刚修建好的水上玻璃栈桥。据了解,这个名为“胜利桥”的玻璃栈道,是我国目前建设的首座水上钢结构玻璃人行桥。它不仅横贯清漳河,将涉左公路与刘张公路直接连通,直达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也沟通了人们的红色记忆,让人们在悬空而走的感觉中,感受到了当下快乐生活的来之不易。

  正所谓,巍峻太行,旖旎漳波,百里画廊。亦所谓,八年烽火,刘邓篇章。情系太行处,薪火相传时。让我们在129师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团结、和谐、奋进,共同唱响世纪不朽的赞歌,共同创造新的昌盛、繁荣、富强。

关键词:涉县,红色,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