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张志新 2017-07-10 10:2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7月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方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习特会”。这次会见不仅对海湖庄园峰会以来的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阶段性总结,而且为下一步两国高层交往与双边互动规划出蓝图,继续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自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持续朝着积极的方向推进。从经贸领域看,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多项共识。例如,首批美国牛肉已经在6月底在中国上市,中国禽肉出口美国也在稳步推进当中。而且,基于百日合作的成效,目前中美正在商谈开展一年合作的计划。外交方面,首轮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6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两国就彼此战略意图、共同关心的地区热点问题等作出深入沟通,标志着中美政府间交流已经步入正轨。而此次汉堡“习特会”则是今年高层交往的第二场“重头戏”,因此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汉堡“习特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为下一步两国高层交往与双边互动规划出明确的蓝图。首脑互访方面,两国元首同意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增进双方战略互信。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与女婿库什纳可能在年内访华,为特朗普访华“打前站”。此次对话中,中方再次对特朗普总统访华做出邀请。高层对话方面,两国商定将于7月19日举行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并将在近期举行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美国商务部4月曾启动关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近期调查结果即将公布,而外界普遍担忧美方会对中国实施惩罚性措施。对此,中方曾表示,中美有智慧也有能力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各自关切,共同推动双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实现互利共赢,满足两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两军交流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双方领导人同意两国防长早日实现互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将于8月访华、两军联合参谋部11月将举行首次对话,以及中国海军参加2018“环太军演”等。

  近期两国关系虽然出现部分“消极因素”,但并没有对双方持续的对话与合作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美国海军再次侵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区域、美方宣布制裁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以及美国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虽然是对美国以往政策的延续,但在新形势下显得尤其不合时宜。以美军近来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为例,5月中旬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磋商中已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因此,美军的莽撞行动实质上是在风平浪静的南海海面上人为地掀起波澜,这种“挑事儿”的做法实在不明智。台湾问题上,民进党政府上台以来倒行逆施,不仅在国际社会冲撞“一个中国”原则,而且在岛内“去中国化”,两岸关系出现明显倒退。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台军售,无疑是为民进党政府撑腰打气,实际上无益于台海和平与稳定。

  此次“习特会”上,两国领导人还就朝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事实上,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一贯明确,就是三个“坚持”:始终坚持实现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以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下半年中国将胜利迎来十九大的召开,特朗普总统的内外政策重点是增就业、促增长和打击恐怖主义,因此双方都不愿国际社会生乱生战,而这也成为两国携手处理半岛问题的共同基础。从会后美方发布的新闻稿来看,一则特朗普总统对中方在此问题上做出的“实质性”努力表示感谢;二则美方也意识到,最终解决问题“尚需时日”,不可能一蹴而就。

  总而言之,此次汉堡峰会达到首脑会晤增进沟通与理解、消除战略误解与误判的目的,并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和具体路径。虽然“消极因素”依然存在,但是它恰恰为两国今后的对话和努力方向给出目标,毕竟合作而非对抗才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关键词:汉堡,习特会,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