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杨飞 2017-07-10 10:2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俄、中德双边在众多领域达成的务实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欧洲排外情绪上升,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作用日渐显得举足轻重。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行,就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方案”,有助于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续写中德关系的“成功故事”。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中俄双方就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达成高度共识。访德期间,中德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更好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续写中德关系的“成功故事”,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新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前不久,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习主席访欧期间,中俄两国签订高达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德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贡献“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发展。汉堡峰会在世界经济增长向好、同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再次为世界经济复苏制定出了“中国方案”,有助于引领世界包容性发展。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表示,举办G20峰会不仅是为了推动经济或贸易的增长,最终目的是要满足人类的需求。不负世界期待,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以自身的智慧和行动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习近平主席欧洲行,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续写中德关系的“成功故事”,并将“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有助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落实好杭州峰会共识和成果,为世界经济提高韧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当然会赢得外媒点赞。(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访欧,外媒,点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