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没有让座就被骂!自觉不是道德绑架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晓倩 苏红 徐新东 2017-07-10 09:0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又一则有关让座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网友议论:上海地铁上有一年轻男子因上班太累为由,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乘客拍摄的手机。随后,警方表示,该男子回应原本他是想让座的,但乘客的再三指责让他也很气愤,有些赌气,于是就没让。对于抢他人手机的行为,他已向当事人道歉。最后,警方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上海地铁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应该倡导乘客文明有序乘车,礼貌让座、礼貌出行。

  孔晓倩:对于这次的“让座风波”,年轻小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行为不当,但我们也应反思,如果当时不是周围乘客的言语刺激甚至录音录像引起小伙反感,可能这件事情的结果并不会如此。我们应当相信当代年轻人的责任感和热心肠,互相理解,不让“道德绑架”影响年轻人的文明认知,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公共环境。

  苏红:让座与否,从来都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要求别人怎么做,对别人“道德绑架”、强迫别人。“道德绑架”式的让座是不文明的行为,背离了倡导自愿的原则。公共文明,需要的是每个人从自身出发,约束自己的行为,不给他人和社会造成困扰,力所能及地给他人以帮助,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更和谐,“不让座”事件才会少发生。

  徐新东:美德的传承本身就该以自愿为前提。让座者心怀善念,被让座者心怀感恩,这才是“让座”这一小小的行为背后所蕴含的意义。而当面对有人拒绝向需要帮助的人让座时,先别忙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其批判、攻击,多一份理解与尊重,也许他有不得已的苦衷,这时身旁的乘客大可以挺身而出将那份善良与美德传承下去。当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自觉主动地将帮助别人当成是一种习惯、一种快乐,那么即便无人要求,类似的现象也不会再次发生。

关键词:让座,自觉,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