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河北这五年|转型升级吹来发展“绿色之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兰三心 2017-07-07 10:0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让全省人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5年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考中,河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7年7月3日《河北经济日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民心所向、民之所望。面对环境污染,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以铁的手腕进行整治。

  环境问题,源头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上。发展是硬道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生态环境问题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五年来,为了同一片蓝天,河北省顶住经济发展的“阵痛”,在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瞄准产业绿色化、生态化、高端化,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摒弃传统的旧路子,厚植绿色发展的“生命线”,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探索。

  思路一变天地宽,今天的河北,推进生态建设的步伐更加坚强有力。“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近年来,通过环境保护与防治,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河北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6.6%,较2015年增加1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逐渐多起来的蓝天,日益达标的空气质量指数,无不沉淀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生态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河北省转型升级之路的脚步要伴着阵阵“绿色之风”,向更有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大步奔跑。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

关键词:河北,转型升级,发展,绿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