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精神返祖”要警惕更要远离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杨玉龙 2017-07-07 09:1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些人虽然生活在21世纪,但头脑却停留在史前阶段。他们和数万年前蒙昧的初民在本质上并无区别,都体现出一种幼稚、愚昧、偏执的思维特征,是典型的“精神返祖”现象。这些人分不清愿望和现实,分不清事实和情感,分不清因果律和相关性,缺乏反思和质疑的能力,容易偏听偏信。“愚病难医”是精神返祖现象的重要特征。(据7月6日《人民日报》)

  对此,笔者深有同感。“精神返祖”无疑是可怕的。以“撒币祈福”为例,日前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位80岁的老太为了“祈福”,竟朝所搭乘的客机发动机撒了一把硬币,所幸被其他乘客发现后及时通知机组人员,硬币被全部找到并取出,如若不然,其后果难以预料。可以说,“精神返祖”,不仅是一个人精神风貌“病了”,更可能带来极大的社会危害。

  “精神返祖”较之“身体返祖”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精神返祖”是思想道德领域“长了尾巴”,它左右着人的行动,尤其是迷恋于那种久远的封建迷信那一套,不仅可悲,更是可怕。试想,如果人人逮着机会就“撒币祈福”,或者过度笃信“风水命理”,或者躺在北京天坛的丹陛桥上“治病”,等等,那么,只能促使我们走向整体性的愚昧。

  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和广度极其便捷。这意味着,“精神返祖”的个体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对青少年尤是;当然,还有一些旅游景点中关于历史古迹、历史名人等解说中渗透的唯心主义编造,以及一些影视剧作品中存在的爱情决定论、历史宿命论,等等,都助养着“精神返祖”成长,这些绝对不能小觑。

  “精神返祖”不仅需要警惕,更需要及时制止,其根本之策,一方面要加强教育普及,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使每个人的科学素养水平得到提升,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那一套。一定意义而言,“精神返祖”是“精神贫穷”的表现,人的精神境界与科学素养水平,没有跟得上社会的发展节奏,因此,需要通过科学教育的普及,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富裕强大起来,远离封建迷信之害。

  同时,于我们个人而言,“精神返祖”不仅害己,也会毁掉一个家庭,更或者给社会带来危害。这就需要,坚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自觉远离非科学和伪科学。毕竟,科学和理性精神才是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每个人理当践行之。(杨玉龙)

关键词:精神返祖,科学,理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