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让知识成为“脱贫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17-07-07 08:4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三五”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累计投入5亿多元,用于建设示范性高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36所薄弱学校校舍改造等工程。(7月3日《河北经济日报》)

  如何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摆在所有贫困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而青龙“以教兴县,以智脱贫”战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脱贫攻坚是“硬骨头”,也是一场民生之“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正确的扶贫思路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及脱贫致富的智慧和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笔者认为,知识,恰恰是这必要因素中的重中之重,应该作为脱贫的内生动力、重要引擎。

  我国自古就有“家贫子读书”的说法,其实这就是“知识就是力量”“治贫先治愚”的另一种体现。不妨深究一下,不同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的相同点是什么?不难发现,有些贫困地区即使有自己的自然资源优势,但是仍旧处于贫困窘境,这其实与知识匮乏有很大的关系。资源被科学有效利用起来,可以称之为资源优势,但是如果不懂得科学知识,不会将资源有效利用起来,那对于这个地区来讲,便无任何优势可言。所以,知识是改变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动力。

  那么,如何将知识化作脱贫力量?首先要明确哪些知识是必须的。要做好实地调研,搞清症结所在,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有什么样的优势,讲什么样的知识,有什么样的短板,补什么样的概念,都需要做到“对口”。其次,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能接纳的方式进行引导,堂而皇之的长篇大论不仅不能起到灌溉知识的目的,反而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应该多采用一些实地教研、专题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民获取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和决心。另外,切忌采用“大水漫灌”式的培训方式。这种方式耗费人力财力,结果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若要持久动力,还需培养致富新生力量。少年、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对于一个地区来讲,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教育,便是其最大的福祉,更是这个地区脱贫致富的最佳资源和有力帮手。所以,要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以及职业教育,降低贫困学生的教育成本,让他们获得知识的渠道更宽些、更容易些。要想尽办法留住贫困地区尤其是特困地区的师资力量,让有才华有本领的优秀教师盘活贫困地区的人才存量。由此,贫困地区才有可能逐步被知识的力量所唤醒,增强致富信心、点燃致富激情、激发内生动力,实现造血生血、带富创富。(吴苗苗)

关键词:青龙,知识,脱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