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生态优先 擦亮河北绿色发展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7-07 08:4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让全省人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5年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考中,河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7月3日《河北经济日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民心所向、民之所望。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生态环境在群众心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污染已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雾霾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隐忧: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结构、清洁能源比重偏低的现状。面对环境污染,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以铁的手腕进行整治。

  发展是硬道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面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说明河北发展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习总书记曾强调:“生态环境问题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这五年来,河北省在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瞄准产业绿色化、生态化、高端化,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借力“互联网+”,加快培育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旅游、电子商务、康养、金融等新兴服务业。

  当前河北经济发展之路正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绿色发展的每一步都要走的越发迅速、也越发稳健。“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河北是全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近年来,通过环境保护与防治,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河北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6.6%,较2015年增加1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转型升级之路的脚步才能伴着阵阵“绿色之风”,向更有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大步奔跑。只有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贵在行动、成在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孙小航)

关键词:生态,河北,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