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防灾减灾救灾,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6-26 17:2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查清垮塌原因,妥为善后处置。国家减灾委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2017年06月24日央视网)

  自然灾害是由自然因素造成人类生命、财产、社会功能和生态环境等损害的事件和现象,既有地震、火山爆发、泥石流、海啸、台风、洪水等突发性灾害,也有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干旱、海岸线变化等在较长时间中才能逐渐显现的渐变性灾害,还有臭氧层变化、水体污染、水土流失、酸雨等人类活动导致的环境灾害,往往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危害是触目惊心的。这次中央领导对四川阿坝州茂县山体垮塌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抢险救灾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我们要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工作,全面提高全民抵御自然灾害的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防范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人类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自然灾害共存,在战天斗地中不断发展。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十分深刻。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各地强降雨频繁,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你准备好了吗?

  防灾减灾救灾是公共安全体系必不可少的构成部分,必须正确处理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增强自身抗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对生命财产的威胁。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江河洪水防控,全面检查防洪薄弱环节、安全度汛短板,消除隐患,排除险情;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加强协调联动,完善信息共享,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做好危险区人员提前转移工作;要强化城市内涝防范,完善细化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以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主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警示,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

  防灾减灾救灾是一项社会性的行动,需要全社会和全体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要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察力度,确保将防灾减灾救灾的责任层层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公众间推广防灾减灾理念,普及灾害知识和基本救助技能,唤起人们对自然灾害的危机意识和防灾减灾的使命感,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根植与人们心中,增强人们的防灾抗灾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伤害。

  防灾减灾救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未雨绸缪,坚持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推进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结合,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协调好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处理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就能将自然灾害对人类的损害降到最低。

关键词:防灾,减灾,救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