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河北这五年|打铁还需自身硬 铁屯村里有“三铁”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7-06-26 17:2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村的名字叫铁屯村,他们的新“铁”是该村发展的秘诀,具体内容是“三铁”。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铁屯村源于打铁,自然对这个道理理解得更加深刻,他们懂得,要想全村人民幸福,必须管理铁,于是,他们发明了“三铁”——铁机制、铁规矩、铁队伍。

  铁机制,打造铁屯村发展的铁平台。一个村落要想发展,必然要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必须钢铁坚硬,人们才能在这个平台上精彩绽放,演绎出幸福故事。“群众有事随时找,我们保证马上办”“老百姓动嘴,村干部跑腿”……道路两侧的墙壁上,贴心顺口的大红标语十分醒目,这是铁机制的最好展现。从1999年开始,铁屯村在全省率先成立村民事务代办室。从2000年开始登记办理事项至今,已经代办各种事务2000多件,记录民情民事民意53本。等等。这些铁机制打造了服务群众的诸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演绎的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故事,讲述的是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走向幸福生活的故事。这个机制平台是全程全员服务平台,是群众的定盘星、主心骨,是群众的幸福源泉。

  铁规矩,打造铁屯村的铁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生产力,规矩就是发展力,规矩就是幸福力。铁屯村的铁规矩成为铁屯村发展的强大保障。2000年以来,在村党委领导下,村里制订了99项共902条规章制度,有约束干部日常管理的,有规范村民行为的,还有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的,以及各种奖励、处罚制度。铁规矩,铁执行,铁落实,铁遵守,必然能够爆发出强大的铁保障力量。规矩要铁,遵守更要铁,这是铁规矩成为力量的关键。这些铁规矩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干部带头遵守,群众信服,规矩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管村治村的法宝。

  铁队伍,打造铁屯村的铁团结。从1995年至今,闫胜联当了20多年的村党委书记,7次改选都是全票当选。在他的带领下,20多年来,村“两委”班子抓思想,强党建,树公心,促发展,几十年如一日。正是他们的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才练就了一支铁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支党员干部队伍,忠心为党,一心为民,成为村里的先锋队,成为村民的榜样。现在,他们的集体固定资产累计达到8378万元,集体年纯收入330万元,为村落的幸福发展打造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铁队伍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打造集体财富库。

  铁机制,让村民有发展好平台;铁规矩,让村民幸福有保障;铁队伍,让村民事业有榜样。铁屯村的“三铁”是基层党建的一个秘诀,笔者认为,这个秘诀具有普遍意义,可以让更多的农村走上致富路,可以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幸福路。

关键词:河北这五年,铁屯村,三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