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土地流转“转出”希望无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6-27 09:1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675万亩,比5年前增长113.7%,32.1%的耕地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今年,我省将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将达67.5%,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新农民将进一步增多。(6月20日《河北日报》)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千百年来,农民的命运始终与土地紧密相连。但是,一个事实不容否认,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背离土地,他们宁愿进城打工也不愿土里刨食,这其中当然有城市吸引力的原因,可更主要的一点是土地上的收获无法承载一家人的幸福,否则的话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要让农村重新焕发生机,要让农村重新聚集人气,肯定还是要从土地上做文章,因为土地始终是农村的根本。

  “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675万亩,32.1%的耕地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2016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6%……”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河北省正通过土地流转,下活农村发展“棋局”,“转出”希望无限。当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为了让农民不再“饿肚子”;今天,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适度规模化经营,则是要让农民“鼓起钱袋子”。当土地不是只能解决温饱,还可以生金长银,农村发展定然充满着希望。

  笔者所在的昌黎县有一个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由供销社牵头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主要种植昌黎特有的旱黄瓜。以前,附近的农民种玉米每亩地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现在1个蔬菜大棚占地3亩,一年纯收入可达五六万元。园区统一建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农民既可以承租大棚,也可以在园区内打工,以前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现在轻而易举就办成了,其结果就是农业壮大、农户增收。因为经济效益可观,一些地方“谁来种地”的难题,在这里反倒成了“我要种地”的幸福。

  昌黎的这个园区,是土地流转成果的典型样本之一。事实上,无论是“转入”还是“转出”,因为土地“活起来”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也就快起来了,农民增收的路径也就多起来了。“转入”成为专业大户,就能够进行规模化经营;“转出”拿到租金,就避免了种地不赚钱;土地流转使农业产业化程度提升,就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这绝对是一举多赢,利好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土地还是以前的土地,农村却不是原来的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把大多数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一边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一边自己搞经营、谋发展,农村的土地没有荒废,农民增收“多条腿”走路,好日子自然越来越有奔头,农村发展自然与以往大不同。

  从对土地的渴望到耕者有其田,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土地流转,是共产党和新中国让农民一次又一次实现着关于土地的梦想,让广袤的黄土地上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在未来,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土地流转继续有序推进,土地上必将种出更多的收获,农民必将迎来更甜美的日子!(高永维)

关键词:土地,流转,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