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6-19 09:4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6日,河北省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总结反思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安排下一步工作。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责任,根治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7年6月17日《河北日报》)

  安全是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而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我们也要看到,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就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消除思想上的隐患。纵观以往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其具体原因虽然有异,但背后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却不无共性,最根本的还是思想上不重视,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如果思想上重视不起来,说什么都白搭,安全生产只能沦为空谈。其实,这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变得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面对发生的一起起安全生产事故,必须深刻反思安全生产漏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惟愿一次次极其深刻的血的代价换回的是从思想深处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是内心深处对生命的一份敬畏,在全社会形成“不能出事故、事故出不起”的安全共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就要全面彻底排查隐患,从源头上遏制事故发生。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坚持防患于未然,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不断提高发现隐患的洞察力,对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不放过任何流程、任何环节,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实现由“出事后抓处理”向“出事前抓防范”转变。为此,河北省要求坚决根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督促彻底整改,重拳打非治违,构建隐患排查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就要聚焦重点行业地区,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同时,还必须强化重点地区防控,着力改变过去那种“哪里有事故就把精力投放到哪里”的被动局面,必须深入分析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季节性规律,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煤矿治理整顿等专项整治,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特别是随着各地逐渐进入汛期,要盯紧盯牢关键部位,全力抓好汛期安全生产。这次河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认真做好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气象监测、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全面加强预判预警,统筹推进抗旱供水,以万分的准备应对万分之一的灾害可能。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就要狠抓各级责任落实,不断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须臾不可放松。我们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落实,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问责是最好的警示灯。我们必须把“督查问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一级抓一级、责任全覆盖,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快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倒逼企业及员工彻底革除思想上的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侥幸。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一次次安全生产事故向我们发出警示: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因此,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责任,根治隐患,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坚决消除思想麻痹和侥幸心理,以对生命的敬畏,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

关键词:河北,安全生产,防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