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第三卫生间”不应只是5A景区标配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2017-06-14 09:4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旅游局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在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中提到,推进乡村旅游、农家乐厕所整体改造,5A级景区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等。

  包括设置第三卫生间在内的“厕所革命”,既是对我国旅游业欠账的清偿,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铺垫。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每年的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0亿人次,游客每年如厕需求保守估计将超过320亿次。但是,我国旅游景区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历史欠账很多,厕所问题依然是我国旅游业的短板之一。“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品质,改善游客旅游体验,对我国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另一个视域探看,第三卫生间是衡量一个景区和地区的人文关怀的一把标尺。特殊群体的特殊需要能否得到满足,直接体现了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第三卫生间”着力解决的是父母单独带孩子、需要硬性照顾的老人或残疾人的如厕需求。对于这类人群来说,一个小小的便利,足以让他们体验到被尊重、有关爱。其实,广州许多旅游景区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如长隆旅游度假区、白云山风景区、宝墨园、岭南印象园、百万葵园等等,大大方便了旅客。个别景区的厕所声名在外,甚至不逊该景区的景色,譬如宝墨园。

  若从旅游体验角度考虑,需要第三卫生间的何止是5A级景区?现实情势正好相反,倒是4A级、3A级景区更需要这些设施。相对而言,国内5A级景区的厕所普遍还是较好的,数量较多、设施较好、保洁力量较强,游客满意度也较高;而一些门票价格较低、旅游设施较差的4A级、3A级景区,游客如厕体验就差多了。所以,把第三卫生间当作5A级景区标配是不够的。

  若从人文关怀高度审视,需要第三卫生间的又何止是旅游景区?大型商场、影剧院、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公交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有条件的话,也应该考虑设置第三卫生间。目前,这些公共场所配备第三卫生间的并不多。时下大力提倡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当有“全域”概念,第三卫生间也要“全域”布局。(练洪洋)

关键词:第三卫生间,5A景区,标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