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代理妈妈”,用爱撑起希望的晴空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7-06-12 10:1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她)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正是母亲一点一滴无悔的付出,我们才拥有了温暖的家。然而还有一种特殊的母爱,撑起了更多孩子希望的晴空。

  在邯郸磁县,有这样一位“母亲”,她把爱的能量扩大,除了自己的亲生孩子,她还有26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子女”;她把爱的力量汇聚,建起“爱心小屋”;她把爱的阳光播撒,为孤儿与留守儿童守护成长的希望。她,就是磁县讲武城镇学区的一名普通教师陈玉文,“爱心小屋”的主人,也是26个留守孤困儿童的“爱心代理妈妈”。

  如果爱是黑暗里的一束光,那么陈玉文将它变得多彩,用它聆听每一个孩子的心声、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前程。2009年,陈玉文成为磁县妇联招募的“爱心代理妈妈”后,她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家访时发现,有许多留守孤困儿童存在亲情上缺少温暖、心理上缺少帮助、道德上缺少教育等问题。为了让更多的留守孤困儿童走出童年里的阴霾,她在自己的家里建起了“爱心小屋”,每逢周末和寒暑假,她都把孩子们接到这里,买衣服、买文具、辅导作业、包饺子、玩游戏,童年的笑声取代了孤寂灰暗的过往。陈玉文用母爱的温暖点亮了孩子们缺失的心灵,用母爱的光辉在孩子们心中筑起了幸福的暖巢。成长路上有她,多彩的阳光便一路相随。

  如果爱是沙漠中的一股清泉,那么陈玉文将它变得隽永,用它滋养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还记得那是一个母亲节,“爱心小屋”内充满了“家”的味道,墙壁上贴满了孩子们喜欢的动画,一个个粉色的气球围成了一个爱心,象征着这个“爱心小屋”的特殊含义,孩子们正在围着陈妈妈唱歌跳舞表演节目,以表达对妈妈的祝福。孩子们用形象的动画表达着爱的感恩,用活泼的表演展示着爱的甜蜜。陈玉文无微不至的关爱,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孩子。此时此刻,这种爱仿佛已化成感恩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是陈玉文母爱的隽永与升华,因为这份母爱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因为这份母爱让孩子们懂得了爱的给予与回馈。

  如果爱是家风中的一条主线,那么陈玉文将它变得悠长,用它引领社风,撑起希望的晴空。陈玉文做“爱心代理妈妈”的举动,来自于父母一辈的熏陶,打记事儿起父母就一直对贫困孩子和老人非常热心;也教育着下一代人,用实际行动关心社会,帮助困难群体;更感召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代理妈妈”的行列,为更多孩子撑起爱的蓝天。这是家风之中孕育的爱的力量,这是家风之中传承的爱的芳香,这是家风之中释放的爱的希望。一家如此,推己及人,社会便如此,这就是善美家风引领出的社会新风尚。

  孩子们在一天天快乐长大,爱心队伍也在一天天壮大。细读陈玉文做“爱心代理妈妈”的故事,在感动与钦佩之余,读者朋友们,让我们主动加入到她的行列,用爱为幼小心灵撑起希望的晴空,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爱相伴,且歌且行。

关键词:代理妈妈,母爱,希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