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河北这五年|补齐河北“教育木桶”短板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雪营 2017-06-12 10:1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教育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共产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决定因素之一。教育的最高目标是让每一个个体得到充分发展,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木桶的“长板”,更要关注“短板”。

  过去,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条件相对较差,是河北“教育之桶”的“短板”,影响着教育公平的进程。五年来,我省着力补齐贫困资助体系、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的短板,解决了贫困地区最基本的教育需求。

  补贫困资助“短板”,建立健全贫困资助体系,让贫困娃不再因贫辍学。五年来,我省共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圆了求学梦。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牵系着一个个贫困家庭的未来。贫困资助犹如“雪中送炭”,传递的是教育公平带来的温暖,更重要的是,完善的贫困资助体系点燃了贫困娃的未来。

  补办学条件“短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资源。2014到2016年,我省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黑屋子、土房子”成为历史,“多媒体教室、塑胶操场”成为标配,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多媒体教室,可以聆听网络上优质的课程;在塑胶操场,可以尽情锻炼,增强体魄,贫困孩子前行的路更加宽广。

  补师资力量“短板”,培训“老将”,招募“新兵”,让贫困孩子有了更好的“领路人”。如果说改善办学条件为贫困孩子矗起了灯塔,那么提升师资水平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燃灯者”。“国培”“省培”计划中乡村教师比例不断扩大,2012年到2016年,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我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当越来越多有着先进教学理念的教师投身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那么教育就会大有希望。

  脱贫首先要扶智。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和发达地区的孩子站在同样的平台,感受知识带来的快乐,贫困孩子有一个可期的未来,也会为脱贫注入新的动力,这是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更是社会公平的重中之重。

  补贫困资助体系、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三个“短板”,我省教育的木桶就能盛放更多的公平,教育就会实现关键突破。当一批批的孩子从贫困地区走出来,实现自身价值,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也将会有更坚强的智力支撑。

关键词:河北,教育木桶,短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