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无现金社会”正在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6-07 08:5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济南街头,有一个40多岁的乞讨人员。他手里拿着一个筐子,但里边放的不是零钱,而是一张付款二维码。每当有人要掏钱给他时,他就说:“谢谢,请扫码。”很多人看了都觉得好笑,真是社会进步了,连乞丐都用上了手机支付,是不是嫌数钱太累?也有人觉得好玩:“来,我给你扫一块。”

  杭州有两个蒙面男子,连着抢了三家便利店,却只抢到两千多元现金。两个人非常生气,就质问最后抢的一家店员:“你们这么大的店,怎么一天就卖这点钱?”店员说:“现在多数顾客,都是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已经很少有人用现金了。”两个蒙面抢劫者,只得垂头丧气地离去。

  以上两条新闻,都出自6月2日的《作家文摘》。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无现金社会即将到来”。其中还有人预测,再过5年,中国就将基本进入无现金社会。

  什么叫无现金社会?就是说,凡是能用现金支付的地方,都能用上移动支付。让交易双方的“无现金”,成为新的主流支付方式。当然,不是彻底“消灭现金”,而是让支付不再受现金的约束。到那个时候,人们只要拿着手机,不带现金也能畅通无阻。

  前几天在北京乘公交车,看到一个刚上车的中年妇女对旁边的人说:“我忘了带公交卡,身上也没有零钱,你能借我两块钱吗?我用手机扫码给你。”旁边那个人摇摇头:“对不起,我也没有零钱。”看她有些为难,我就说:“我给你两块钱吧,不用还了。”那妇女一边说感谢,一边拿着手机走过来,把两块钱用红包转给了我。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如果没有手机支付,这位妇女该怎样解决遇到的难题?说没带钱,然后被赶下车,太没面子。向别人讨要,谁知道你是真没带钱还是假没带钱,面对怀疑的目光,也没面子。而有了手机微信支付,事情就好办多了。当然,谁也不在乎那两块钱,而却在乎尊严和诚信。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中国古代货币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六次极为重大的演变。其中包括从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统一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由金属货币向纸币“交子”的演变,由手工铸币向机制货币的演变等。

  有人说,无现金社会的动力,是年轻人的尝新力量。无现金社会的阻力,是老年人的守旧力量。说老年人守旧,肯定有人不太爱听。但一些老年人不习惯新事物,却是事实。前不久要转给一位老年作者几百元的稿费。我说微信转账,他说没有银行卡。我说发红包,他说不会玩那玩意。其实这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手指头动两下,就完成了。可有些老年人,就是不习惯,不想学,而且还把这些东西看作是“玩”。

  但无现金社会的脚步,无论如何是挡不住的。不仅仅是年轻人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出门买东西,拎一提包钱,或者在衣服口袋里塞一个鼓鼓的钱包,既费力费神,又容易招贼。

  无现金社会已成为世界性发展趋势。很多的国家,都在大力推动非现金支付。目前我国的非现金支付率约为30%,而且每年都在增加,有望实现“换道超车”,走在世界前列。当然,这也会给某些传统行业,带来一些冲击。但无论从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效率、方便和安全,都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无现金社会,效率,方便,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