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拿什么捍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6-06 09:0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为之确定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早已为世人熟知,并为举国上下奉为价值共识。这话更全面的表达是,“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寥寥数语,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深远意义。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日,重温这句话当然不是为了应应景:喊喊口号、唱唱高调,而是该一起思忖如何捍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于各界人士特别是官员而言,不可能不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味着什么,也不会不知道该如何落实这一理念。但无需回避的是,现实中有少部分官员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头缩脑,担心在环境保护上发力会影响经济发展。比如一些地方治霾不力,有的官员在数字政绩的驱动下,对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平心而论,将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的确会影响经济发展。但要分清,这种发展是肮脏的发展,是杀鸡取卵式的发展,若是黑色乃至血色的GDP,不应该影响吗?否则,数字再好看有什么意义?这不是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吗?

  早在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就如此强调: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故此,我们的确该站高望远,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但是,基于利益冲动,不可能所有的官员都会把建设生态文明放在重要位置,这就需要在制度设计上规束、在督查跟进上监督,并在全民参与中推进善治。

  真正建立并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制,防止官员一边污染一边官运亨通。只要动真格,那些官员哪怕官居高位,如果被倒查出在以往施政时出现了损害环境的事件,也应该严肃问责。事实上,新环保法对此已有详细规定,比如相关官员一旦有这些行为中的一个: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包庇的;依法应当作出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的;对超标排放污染物、采用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事故以及不落实生态保护措施造成生态破坏等行为,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未及时查处的……就会被问责。从现实案例看,确有官员因此被问责。

  问责不是目的,再严厉的问责也不可能弥补环境被破坏所带来的损失。众所周知,环境被破坏,轻而易举,而将被破坏的环境恢复到原样则是难上加难。这就需要在防范环境破坏上谋篇布局。在这一关节点中,公众扮演重要角色。有个细节是,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所谓的人人参与,既包括每个人都是环境保护的主体,身体力行地履行环保责任,也包括每个人都有责任反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当好嫉恶如仇的监督者。揆诸媒体报道,不少环境污染事件,最开始发现并举报的不都是“路人甲”吗?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更能体现施政智慧;不做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的事,只是环保底线。当前,与环保有关的制度安排愈发健全,环境保护早已纳入了法治化轨道,问题是,在优化制度的同时,如何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相关制度。当制度利剑高悬,全民共同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会更加深入人心,优质的生态环境将会给予我们更丰厚的回馈。

关键词:世界环境日,绿色生活,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