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责任感才是推动“处理”的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长云 2017-05-27 06:4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位朋友通过某官方网站反映了一件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孰料过了一段时间查询,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处理”,又过了一段时间再去询问,回复还是“正在处理”。社会公众评价一个部门,不仅“听其言”更会“观其行”,政府部门长期的“正在处理”,只会不断地消耗公众预期,最终让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5月24日《人民日报》)

  表面上看,“正在处理”这种“缓兵之计”可以将一些事件和问题由“热”拖“冷”,换来一时的风平浪静,但是不应忘记,这些事件和问题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府工作人员要有责任感,切记不能以“掩耳盗铃”之式,把广大群众的利益“抛之脑后”。

  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啊,人终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价值不同,为了人民正义的事业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人之死就比鸿毛还轻。我们的领导干部应该有责任感,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要比泰山还重。

  在现实生活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肩负责任感的好干部,他们舍己为国,他们无私为民,切切实实地办了好多值得称颂的事情。无论是焦裕禄、孔繁森,还是牛玉儒,他们都有一种做官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楷模,也应是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学习的榜样。

  职务就意味着责任。从政为官,首先就有一种责任,守土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肩上的责任可谓重大。当有事情出现的时候,而领导干部没有恪尽职守,就应该感到羞愧,愧对国家、愧对人民、愧对自己的良心。一个没有责任感的领导干部,是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样的人不会再得到人民的信任。

  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前进途中永不衰竭的精神动力。干部有了责任感,就会做对老百姓有益的事。只有有了极强的责任感,政府工作人员对待群众的诉求才能及时予以帮忙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及时向群众作一个说明、一个承诺。

  制定政务服务的规章制度,明确了群众办证办事等方面的时限,让“正在办理”有了盼头,并且加强监督,从严执行,真正把“正在处理”变为“已经办理”,如此,我们官方的各种民情服务平台才能更好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平台”。(祖长云)

关键词:责任感,处理,民情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