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告别“灰头土脸”,拥抱“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涛 2017-05-25 08:4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省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再提速。今年内,全省180万户以上居民生活及取暖实现气代煤、电代煤,农村服务业分散燃煤全面取缔,农村生产散煤治理完成50%。(5月23日《河北日报》)

  曾沿用多年的小煤炉,不仅让河北当地群众“灰头土脸”,也使这片土地上空被雾霾笼罩。统计显示,河北省农村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年消耗量3700余万吨,80%用于冬季取暖。由于缺少治理措施,1吨散煤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10吨以上电煤的排放,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

  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从源头治理雾霾。近年来,河北省下大力开展农村散煤治理行动。2014年,河北省全面实施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在15个县(市、区)展开试点,推广燃煤清洁燃烧炉具和洁净型煤。2015年,河北省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解决农村散煤燃烧等能源利用问题。2016年,河北省启动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提出三年基本实现全省城乡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

  是选择“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答案无疑是前者。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人类确实是走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高度物质文明的弯路。最初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一般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只会一味索取资源;而后随着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才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到现代,逐渐能认识到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才可以达到人与自然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更高境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首选策略。河北省实施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清洁能源工程正体现保护“绿水青山”的观念,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经济发展不可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了,根本行不通,要走出思想误区,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和雾霾再见,拥抱碧水蓝天。

  相信,如果给我们一个天格外蓝、云格外白、山格外青、水格外秀、阳光格外明媚、空气格外新鲜的人间乐土去发展经济,我们再也不会“留恋”追求经济过快发展而破坏生态环境的“损招”。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群力群策,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中国而顽强拼搏。(于涛)

关键词:河北,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