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男子替换商家二维码,“聪明”反被“聪明”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李和 2017-05-22 08:5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支付宝与微信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街边的报刊亭、水果摊都在店面前挂上了自家扫码收款的二维码。不论逛街吃饭还是买菜购物,一部手机全部搞定。日前,一名男子用自己的二维码将商家二维码覆盖,回家坐收渔利。目前,该男子被西城警方行政拘留。(5月16日中国网)

  前段时间外国青年朋友评出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可见,支付宝等APP所具有的线上支付功能很是方便,连外国友人都竖起大拇指。

  的确,“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不管是买东西、吃饭,还是游玩,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以前可能大家以为在大型超市、商场才可以手机支付,而现如今网上支付已经不是“文化人”的特权了,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小吃街、菜市场等地方,都已经出现了“微信扫一扫”功能。一些商家们坦言,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失去很多生意,因为很多时候买家没拿零钱要求微信支付,若不开启支付功能就会减少很多成交机会。于是街头巷尾就出现了“扫码支付”的形式。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聪明”地以为偷换商家二维码就可以坐收渔利,实现在家躺着就可以收钱的“愿望”,殊不知,这其实是违法行为,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不法分子一般是在客人较多、商家比较忙的时候下手,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如果发现较早,损失还不是太大。但若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行为是违法的,相信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为了能够尽量避免损失,店主还是要多加警惕。店内最好安装监控录像,以便出现问题能够保留证据,配合警察搜集线索。平时多留意二维码是否有变化,比如变新,变白,一般经常使用的二维码都会变旧。如果仔细查看也会发现被替换的二维码与自己的会存在微小差别。如果不是太忙的时候,建议商家及时提示顾客收款用户名,并按时查看,以免产生纠纷。其实还可以在手机上设置二维码收款到帐语音提醒功能,在来不及查看手机时通过语音就可以知晓是否付款成功。

  其实对于很多“免费午餐”我们都应该警惕,坐享其成的东西不一定就真的“免费”。扫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等形式或许存在陷阱,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要在理性分辨的基础上学会拒绝。(王李和)

关键词:二维码,陷阱,违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