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华夏大地绽放燕赵文化的光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5-15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上午,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徐建培,中宣部、文化部及深圳市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见证项目签约。(5月11日长城网)

  在岁月的长河中,燕赵文明一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绵延苍翠的太行山脉,波光粼粼的白洋淀,郁郁葱葱的坝上草原等等,都是大自然对河北的恩赐。河北文化资源丰富,不论是山海关、避暑山庄、赵州桥还是河北梆子、蔚县剪纸、吴桥武术,每个其中都蕴含了华夏儿女千百年的智慧传承。

  但是,河北省虽然文化资源“高产”,但是文化的传播相比其他地区却稍显落后,尤其是在新型文化方面。河北省虽然一直有产出,却难有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的作品。所以,对当前的河北来说,让燕赵文化真正“走出去”,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是当前河北省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让燕赵文化“走出去”,首先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内心中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文化,才能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文化的传承一直是我国文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中国文化屡屡收到“西方文化”等外来文化的冲击,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对我国传统节日的冲击,好莱坞电影、美剧、韩剧等电视电影节目对我国电视电影行业的冲击,正上演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在年轻人中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外国明星、大过外国节日等现象的背后,其实正是他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不自信”。我们要重拾“文化自信”,对待外来文化要抱着“去粗取精”的态度,才能真正让自己的文化“走出去”。

  让燕赵文化“走出去”,还要学会“文化创新”。在历史岁月中,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包括文化。我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点一点进步的,变得越来越向时代靠拢,越来越具有中国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对待传统文化也需要创新精神。在这个数字时代,文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座座悠久的恢宏建筑、一张张泛黄的文献记载,电影、电视、动漫、科技、旅游等都在文化产业的范畴内。我们要将目光放在新型文化产业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推动燕赵文化“走出去”。

  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有“文化自强”;有了“文化创新”,才能有“文化传承”。我们要对我们的河北文化充满信心,不断创新,让燕赵文化在华夏大地上绽放出别样的光彩。(张莹)

关键词:河北,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