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系好第一颗扣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5-12 08: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8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张高丽副总理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河北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雄安新区各项工作,工作要精心细心用心,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坚决系好第一颗扣子,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2017年5月9日《河北日报》)

  系好第一颗扣子,要把功夫下在传达学习党中央精神上。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要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研讨、培训、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正确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深刻理解“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始终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位党和国家全局,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系好第一颗扣子,要把功夫下在严格管控上。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局起步正处于关键阶段,只有稳得住、控得好,才能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坚决贯彻“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的重要指示,持续加强严格管控,坚持精心、细心、用心做好工作,坚决管住土地,坚决管住房地产,坚决管住新区周边区域,坚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决保护生态环境,坚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要把严格土地和房地产管控作为当务之急,明确雄安新区是创新发展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要铁腕治理违章占地用地,严禁大规模搞房地产开发,防范和打击炒地炒房炒房租投机等行为,积极探索全新的房地产改革路子,满足民众住房需求。

  系好第一颗扣子,要把功夫下在组织规划编制上。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目标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深化规划编制,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不留历史遗憾。要坚持开放搞规划,全面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和专项课题研究,推动“多规合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坚决防止形成新的“摊大饼”,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系好第一颗扣子,要把功夫下在做好群众工作上。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建设雄安新区的根本保障。我们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加强政策宣传,掌握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特别是要组织各级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合理引导群众心理预期,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好管控涉及的就业、户籍、建设等实际问题,使之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新区建设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调动起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新区建设的的热情和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毋庸置疑,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务必系好第一颗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的要求贯穿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稳扎稳打,不急不躁,追求质量,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刘凤敏)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