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拉面哥”复出是创新精神的回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2017-05-08 08:3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成都拉面小哥田波因拉面时的妖娆舞姿一夜爆红网络。火了以后,“拉面哥”从拉面店辞职,做网络主播搞商演,但是仅仅两个月后,田波又回到黄龙溪景区“重操旧业”,做起了拉面师傅。这一次,他换到了300米外的另外一家拉面馆。同时,田波也有了竞争对手,曾经的“网红”似乎遭遇复制危机。(5月4日《成都晚报》)

  尽管田波说希望生活平淡,继续做一名普通的拉面师傅。而且是黄龙溪一根面面馆的老板刘建国多次找到他,用真诚打动了他,才决定重返“拉面界”。但事实上是他遇到了双重危机而不得已。一方面,尽管他没说他的网红经历,但不难想象,仅仅靠拉面时的妖娆舞姿这三板斧自然不能持久吸引网民,网民很快会失去新鲜感,拉面网红也就失去了继续红的价值,可能就干不下去了;另一方面,不到两个月时间,黄龙溪景区7家拉面馆里冒出了另外3个拉面小哥,纷纷效仿其在拉面时跳起了舞蹈,尽管他的表情、情感无法复制,但这并非人们娱乐的刚需,这预示着他的拉面老本行也遭遇了危机。如果还继续做三板斧的网红,这可能意味着“赔了夫人又折兵”。

  换了新东家后,田波并没有漫天抬价,主动选择了5000元的普通工资,平时他不忙时,还会打扫卫生、擦桌子洗碗。这说明他开始冷静下来,或许用一点时间,做一做反思,考虑拉面舞的升级版或拉面的新绝技。说不定创新后,他还会去客串一段时间网络主播。

  “拉面哥”复出是创新精神的回归。

  成为网红,是因为拉面时的妖娆舞姿让网民们感到新鲜,不再当网红,是因为网民的新鲜感退潮了,他又没有创新的东西来接力。这也是目前一些网络主播为何慢慢走向低俗和下流的原因,人气下跌不是去提升水平而是猛往上提裙子,就是因为缺少创新。而“拉面哥”复出干老本行,是因为毕竟这一块他更熟悉,更有利于他创新。只有在这里,通过新的创新重新巩固他在拉面界的地位,再一次成为“这一个”一哥后,他才能重续辉煌。

  “拉面哥”复出的故事,也是给一心想当网红的人上了一堂“事故安全”课,如果没有健康的创新,网红的故事就可能成为网红的事故;这也是给在各行各业工作的青年人上了一堂“工匠”课,工作不是表演,如果在本职工作上缺乏工匠精神,不能靠创新来成就自己,而认为是这届单位不行,那么,这样不论到什么单位,都不会有什么上升的通道,只能沦为单位眼里的鸡肋。(丁慎毅)

关键词:拉面哥,复出,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