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喜欢你》:一场巧玩老套路的惊喜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呆萌小奔 2017-05-05 09:1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速度与激情8》的时候,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其实很多电影都有一个雷同的简单情节,像《速8》就是让人眼花缭乱的飞车戏加上对抗邪恶拯救正义的情节;像《美女与野兽》就是被施魔法的王子与一位美丽姑娘的爱情故事情节。为什么类似的故事在外国大片里就会赢得交口称赞,而一旦变成国产电影就是差评如潮?

  我想,《喜欢你》给了我一个答案。故事还是老套的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但无论是精致且接地气的场景设计,还是符合人物定位又别出心裁的台词,都让一盘现代灰姑娘的剩饭被炒出了笑点不断的好滋味。加上高颜值的霸道总裁金城武配上演技爆表的素颜女孩周冬雨,这片子口碑不好恐怕都没道理。从电影院里的笑声不断,到朋友圈里的好评如潮,《喜欢你》确实是国产电影里一场巧玩老套路的惊喜。

  国外很多高票房电影,故事其实并不离奇,但骨子里透着的对观众的迎合和对人性的剖析,总是能够迎来掌声与票房。而很多时候看国产电影,都会觉得很惋惜。明明本子里有一个好故事,却总是要么用力过度、要么火候不足,把好故事讲得支离破碎,让电影从骨子里透着一股跳戏感。

  《喜欢你》是一部特别直白简单“套路甜”的爱情电影,这种类型的优质国产电影,其实是比较少见的,因为往往越简单的主题,表达分寸、拿捏成败就更在毫厘之间。很多时候,电影里的故事不需要那么用力过猛,就是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自然而然的发生,自然就不会让观众跳戏,自然也会获得好评。

  综观近些年口碑与票房都成功的国产电影,大致上有三个特点:表达普通国人的喜怒哀乐情感,人物设定优缺点符合普通人的特质,还有隐藏在故事背后的淡淡正能量味道。那些基调阴郁、内容庸俗、内涵贫乏、单靠明星卖脸的电影,票房与口碑明显看淡,而内容积极、故事清新、细节用心、演技走心的好电影,却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与口碑前景。

  电影市场是文化市场的一个缩影,《喜欢你》也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文化产品里一个比较出众却未必是最顶尖的代表。《喜欢你》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不只是一部国产电影越来越会讲故事玩套路的惊喜,更是向明星+绯闻炒作+激情戏卖点的国产爱情电影套路告别,也是对传递积极的中心思想与贴近受众需求相完美统一的制作理念的一次有力、有效实践。

  《喜欢你》告诉我们: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也告诉我们国产电影越来越会讲故事、越来越值得期待。作为一个中国的普通电影观众,我对国产电影充满信心,对中国的优秀文化产品充满期待,也时刻准备着打开钱包为它们买单。

关键词:喜欢你,国产电影,套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