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有一种报告叫忠诚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7-04-28 09:4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告是一种文种,也是一项制度。作为制度,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共同遵守和认真执行;这是制度刚性决定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把领导干部报告“家事家产”作为重要内容,这是一个新特点,也是一个新动向。如实报告自己的“家事家产”,不仅仅是认真执行制度,更是检验你对党的忠诚程度;一个对党忠诚、对人民老实的人,就会把这两项党内法规,作为一条警戒线,作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忠诚是人的一种优良品质,而对党忠诚是一种信仰,是党性纯正的重要标志。在是不是如实向组织报告自己“家事家产”问题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只有按照组织要求,“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怎么要求的怎么向组织报告,才是一种更无私、更可贵的忠诚。这种忠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就是一种引导,一种提倡,甚至是一面旗帜。

  将领导干部的忠诚,细化到如实报告自己“家事家产”事项上,不是“多此一举”,是十分必要的;按要求如实报告,才能更“接地气”,才能更“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更严格地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才能更具有崇高、神圣内涵。一个人不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敞开心扉,怎么可能对党忠诚?怎么可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怎么可能去掉私心杂念?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食人间烟火,也有七情六欲,也有人情往来,这很正常。但是,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抱着“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心态,都不能容忍这样的人存在;但同时也要鼓励提倡,多给那些为党实干、为民担当、对事业发展贡献大的人,以更多报酬,让他们合情合理合法多收入一些,日子过得更滋润一些,生活有明显改善和提高,也是鼓励如实报告自己“家事家产”情况,也是鼓励对党忠诚。

  在如实报告“家事家产”问题上,最能看出你有什么样的初心,有什么样的定力。如实报告“家事家产”,就一定能够“耐得住清贫”,就一定能够执行其他党的规矩、党的制度,就一定能够不向党隐瞒,就一定能够不做特殊党员、不拒绝组织监督;就是功名利禄随手可以得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一定能够随时检查思想行动,也一定能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如实报告“家事家产”,就像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谁都不能再隐瞒自己,再掩饰自己,更不能再伪装自己;你是什么人一定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次出台两项党内法规,就是认真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只有长期坚持下去,坚持认真抓、持久抓,常态化,才能够去掉少数人的侥幸心理,才能够抓出成效。

关键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