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你愿意与导盲犬同行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诗菁 2017-04-28 08:2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次又一次地想坐同一辆公车,一次又一次想进同一个地铁站,一次又一次的想去同一个公园……被拒绝,它们也会流眼泪,它们是盲人的眼睛。昨天是“国际导盲犬日”,你愿意与导盲犬同行吗?(4月27日人民网)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训练后的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洗衣店、街心花园等地方。它们习惯于颈圈、导盲牵引带和其他配件的约束,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盲人安全地走路,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导盲犬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态,不会对他人进行攻击。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是我们人类的朋友。

  与导盲犬同行,首先需要消除心理障碍。很多人在面对导盲犬时可能会有很大的心理障碍。比如不喜欢狗身上的味道、不喜欢和狗同乘交通工具等。导盲犬作为专业的工作犬受过至少2年以上的严格的训练,它们工作时通常会穿上“红背心”或“蓝背心”,它们性情温顺,不会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但是关于导盲犬的很多知识,大家或许并不太了解,这就需要我们社会各界的广泛宣传和引导。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或者手机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大众普及导盲犬知识,让人们消除对导盲犬的偏见,消除心理障碍,从内心接纳导盲犬。

  与导盲犬同行,其次需要给予包容和尊重。论语里曾说“推己及人”就是指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转变观念,重新审视导盲犬,给予它们尊重与包容。在面对导盲犬的时候“不抵制、不打骂、不冷漠”,与导盲犬一起帮助视障人士用另一双眼睛看世界,让视障人士尽可能享受到正常的无障碍的生活。

  与导盲犬同行,更需要每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关爱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理念双重进步的体现。我们能不能为视障人士构建一个与健全人生活体验差不多的“无障碍社会”?这不仅需要经济投入,需要理念转变,需要法律和政策作保障,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在面对导盲犬的时候做到“不呼唤、不拒绝、不抚摸、不喂食”,给予它们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与导盲犬同行,为视障人士照亮前方的路。(魏诗菁)

关键词:导盲犬,同行,保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