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人民的名义”上网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乐兵 2017-04-19 08:5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重温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极合时宜,大有裨益。聆听,学习,领悟,践行。一年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以习总书记网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锐意进取,以“人民的名义”上网,不断地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人民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跟到哪里“服务”。据统计,2016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队伍。网络上,鲜活着每个人的存在,更迭着每一刻的资讯。党员干部只有关注网情,才能融入民情。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所以,党员干部必须“学网、懂网、用网”,掌握运用互联网新技术,让网络成为工作的“必需品”。

  民意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去哪里“倾听”。互联网能不能成为党员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钥匙”握在党员干部手里。党员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闻弦歌而知雅意”,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与人民群众同向同频同步,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面对网上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论是原汁原味的还是渲染放大的,都需要理性对待,能够听得进,坐得住,从批评和建议中找出价值所在。对于民意中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好建议要善于消化,该解决的解决,该改进的改进,不拖拉,不推诿,不打马虎眼,这才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新功能”、“新配置”。

  网民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到哪里“传播”。当前,网络已成为效率最高、范围最广、人数最多、速度最快的一种传播渠道。在这个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各种思想交锋汇聚,不时出现对党的执政地位的质疑之声,对党领导方针政策的妄议之音,这些带有目的性的言论,给党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党员干部要善用网络“发声”,打好党的网络“宣传牌”,做好党政“传声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宣扬社会正能量,高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对人民群众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引导,运用“网言网语”来拉近和网民的距离,廓清纠正错误看法,化解网民情绪,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承担起为党发声、为党代言、为党正名的责任,牢牢掌握网络话语主动权,传播党的“好声音”。

  互联网是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是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是传递正能量、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新窗口,党员干部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的名义”上网,维护好亿万群众的精神家园,才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上网,网信工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