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人民”二字的分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4-21 13:2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火了!此片社会方方面面普遍关注,反响强烈,为多年来所少见。

  编剧周梅森说,《人民的名义》“想做一个大中国的故事,从官场的高层到底层的弱势群体都有涉及,同时借人物、剧本把自己对中国十几年来巨大的社会思索量容纳进去”。这里面有丰富的社会样态,是一个综合的容器。以反腐为主线,反腐之外,对丰富的现实人生,乃至深广的社会焦虑都有涉及和反映。

  ——侯亮平夫妇叹息民风不如以前淳朴,陈岩石感叹官风不如过去,并感言道,当下不是怎样教育群众,而是怎么教育干部。连省委书记沙瑞金都说道,在老百姓看来,现在是无官不贪。……电视片中的语言和场景,都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和折射。它们促使电视剧受众和广大的社会成员,来共鸣,来思考,来警觉,来实际地、点点滴滴地促进社会的改革与进步。

  “人民”,是共产党宗旨和人民共和国国体的最集中最鲜明最重要最根本的体现。在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国名叫“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叫“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叫“人民政府”,与共产党协商共治国家的叫“人民政协”,军队是“人民解放军”,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法院是“人民法院”,公安是“人民公安”,警察是“人民警察”,许多医院都叫“人民医院”,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叫“人民日报”,最庄严的会堂叫“人民大会堂”,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高呼“人民万岁!”……

  《人民的名义》之所以“火”,从根本上讲,就是它贴近人民,反映了人民的利益、意志和愿望。

  如果说《人民的名义》之所以如此之“火”,不能否认有的观众,特别是年青一代的观众,在某种程度上会因为演员群星璀璨,青年的偶像“靓哥”陆毅等的加盟,而一向以“正面人物形象”出现的侯勇此次演起了反面角色,但是,我看主要还是因为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尤其是反腐败这样的时代主题大大刺激了广大干部群众包括广大青少年的观赏欲和思考神经。

  反腐败,是一道不可回避的现实的严峻的考题。反腐败,形式林林总总,内容丰富繁杂,但是九九归一、归根到底,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反对人民、无视人民、祸害百姓、侵吞人民利益的人和事,统统都要受到严肃的毫不留情的惩处!

  共产党的这个严正的思想立场,从建党那一天起,就是明确的,不可动摇的。可惜,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越来越深入,方方面面的人们,各种违背、有损、侵害“人民利益”的人和事如同毒草一样,顽固存在,不断萌生,到处蔓延,竟然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已经泛滥成灾。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严重的社会历史事实,一个绝对不允许存在和继续的现象!

  一部电视连续剧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它能够促人思考,催人行动,但更加重要、更加急需的还在于行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二字必须永远在心上,“反腐倡廉”必须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反腐倡廉,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