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小学生被老师分三六九等,妥不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婧蓝 钱立新 一涵 2017-04-18 06:4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杭州网友: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班主任语文老师是按每一单元考试来划分,我女儿是在平民组2号,我想麻将组的小朋友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呢?我还想知道,老师有权这样做吗?厉害是真厉害,这位班主任骂人从来不带脏字,家长对她的意见也是不敢言更不敢怒。刚开学有小女生玩头发,她拿剪刀吓小女生,说把头发给她剪了……还说别的小朋友,怎么不让你妈重生一回……(4月11日《钱江晚报》)

  婧蓝:教育是通过对“有类”的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以达到“无类”的结局,但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却把学生分为: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对这三个“大组”还有细小分组,这样的“等级化”不正是对“有教无类”的抹杀吗?一个班有学习好的,也有学习差的,但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方法也不只有学生分等次这一种,为何不选择让学习好的带动学习差的,不断激发学习差的在其它领域的特长,提升其自信心,让“有教无类”成为教育学生的底线。

  钱立新:教育不是经营更不是攀比,尤其是义务教育要保障资源公平。当然,我们不可否认,每个孩子的家庭出身、自身条件都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追求成长、接受教育、收获知识的权利和自由,所以说,作为教育者,应该正确运用好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不是让孩子们在童年就分出畸形的阶级成分,更不能让孩子们从小就亲自感知如此严重的不公平。

  一涵:凡此种种因“分等级”对孩子们造成的伤害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如何杜绝这一现象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我们必须在评价体制上做根本性的变革,把“人人平等”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行为准则,切实祛除头脑中陈旧的应试教育观念,坚决杜绝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现象的发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在“公平”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小学生,老师,三六九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