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小手拉大手”传递的是一种文明共建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4-18 06:4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4月7日,河北省乐亭县举行“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从4月上旬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共安排“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环保宣传、环保志愿服务、少先队主题、卫生区认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五项重点活动。各项活动还将广泛动员学生家长参加,形成以少先队员带动家庭共同参与,社会全面发动的良好局面,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和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建设。(2017年4月10日长城网)

  “小手拉大手”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活动,旨在把文明创建与孩子的教育成长紧密联系起来,倡导中小学生发挥小主人翁的作用,积极开展义务宣传、参与志愿服务,不仅从思想上提高孩子们对文明的认识,促进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符合文明规范,而且以其文明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感染家长和身边的人。这次乐亭县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就是通过“小手”把文明知识、文明行为、文明习惯、文明理念带入到家庭,影响感染每个家长,进而拉动“大手”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联手传递的是一种强大的文明力量,值得称道和点赞。

  “小手拉大手”重在文明实践,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健康生活习惯,引导青少年学生知礼向善,做文明的实践者;倡树新风,做文明的传播者;勇于劝导,做文明的捍卫者。活动中,乐亭县城区各小学分别成立“红领巾环保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及周边开展校内扫除、清洁道路、擦拭公共设施等活动,打造一批“红领巾文明一条街”,并认领认养公园绿地。同时,组织各大队依托红领巾小讲堂,开展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家长会、征文比赛、绘画比赛、演讲比赛、文明劝导等重点活动,真正让文明入校园、入课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小手”们的自身文明意识,也让“大手”们领悟到文明就在身边。

  “小手拉大手”贵在文明养成,而落细落小落实是文明养成的关键。有研究表明,在我们的社会里,个体的文明表现强于团体,女性强于男性,青少年强于成年。从这一点说,乐亭县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恰恰是抓住了文明养成的关键,注重从娃娃抓起,从学做一次家务劳动、孝敬父母、使用文明用语、节约用水用电等小事做起,坚决摈弃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涂乱画、打架骂人等不文明行为,培养学生从小养成文明习惯,使之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的活动效果。只有养成一种文明自觉的公共意识,人与人之间才会充满温情,社会才会充满文明力量,我们的生活也才会越来越美好。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不管是“小手”也好,还是“大手”也罢,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把自己当成文明的旁观者,而是要牢固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担负起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责任。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文明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上、行动中互相传递,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力量,携手把文明创建向家庭、向学校、向社会不断延伸,共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刘凤敏)

关键词: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