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震楼器”下的时代自闭症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苑广阔 2017-04-14 08:3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上流行一款“防楼上噪音神器”,不少网友表示对付楼上糟心邻居“效果明显”。对此,建筑专家称,此举可能对房子造成损坏,影响居住安全。律师也表示,销售和使用该设备涉嫌违法,遇到邻居扰民应通过合法途径制止。(4月13日《北京晨报》)

  凡是购买和使用“震楼器”者,基本上都是因为楼上住户噪音扰民在先,有些在经过交涉之后仍旧没有收敛,所以才“以毒攻毒”。但问题在于,这样的“以毒攻毒,以牙还牙”,一方面并不会真正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把矛盾激化、扩大化;另一方面,在建筑专家看来,使用大功率的“震楼器”,可能会对房子造成损坏,影响居住安全。

  更进一步说,即便有些楼上的邻居在楼下“震楼器”的威慑之下,不得不收敛自己的行为,但是如果邻里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得到缓和,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那么失去了信任,只剩下互相提防的邻里之间,日子同样不好过。

  “震楼器”的热卖,表面看来是现代邻里关系之间的紧张,深层上其实是现代人人际交往能力,尤其是纠纷解决能力的严重退化,这才是最为值得反思的地方。

  楼上的邻居因为不注意楼下邻居的感受,导致弄出噪音对楼下邻居造成了困扰和影响,说起来这也不算是什么大事儿,我们首先想到的解决办法,应该是以交流和沟通为主,是诚恳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自己所面临的困扰,以取得对方的理解,进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如果遇到对方不讲理,难以沟通,那么还可以请小区的物业、业委会或社区介入,帮忙调解,缓和矛盾,解决问题。

  但稍微一沟通,甚至是连沟通都还没有沟通,就以“震楼器”来对对方进行反击,不但是不理智、不理性的,同时也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糟糕,更加难以解决。而现代人交际能力的弱化,处理人与人之间矛盾能力的退化,其实也算得上是一种“时代病”,原因在于我们每个人回家以后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家庭和家庭之间变得日益封闭,人与人之间变得日益疏远,失去了与邻里之间见面、认识、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久而久之,也就丧失了这种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的能力。(苑广阔)

关键词:震楼器,扰民,自闭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