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15分钟服务圈要把“品质”当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4-17 08:3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家和社区养老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也是最为经济的一种养老方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日常饮食、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发展。如何让老年人居家即可享受优质养老服务?“老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有所盼,我有所为。”作为我省唯一获批全国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石家庄市力求通过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破解各类难题。(4月12日《河北日报》)

  曾经《常回家看看》只是一首父母想念子女的传唱歌曲,如今“常回家看看”已经是保护老年人精神权益的法律条文。歌曲到法律是娱乐到法治的变化,暴露了当前老龄化问题严重性,更为关键的是呼唤子女对于老人这个群体的关注。在守望“夕阳”幸福的强烈呼声中,居家养老不可谓不是一个优质平台。

  从老年人的“三项期盼”到送餐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建立15分钟服务圈,石家庄的试点工作表面上是把“呼叫”有回应的时间缩短,但实质上则是服务水平的提高。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已经不是曾经的“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老年人的需求也不再是简单的解决温饱问题,而是上升到精神层面的追求。与其说“15分钟服务圈”是一个时间概念,还不如说是把追求“品质”作为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的核心和卖点。

  品质是生命,服务是宗旨。做服务行业的最高标准也就是对“品质”的追求。品质好不好体现在服务对象的反应上,提高品质就要从老人们的期盼出发,提供更多样、更全面的服务。但是居家养老新模式带着些许公益性质,势必要带来服务能力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解决此类问题就需要居家养老充分利用好公共资源,在高效的社会运作、完善的社会保障、专业的社会组织相互协作、配合中逐渐成熟、完善,才能更好地填补忙碌子女无暇尽孝的空位。

  时代的变迁已经改变了“父母在不远游”的固有观念,希望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优质的居家养老模式能够开启一个新时代,让漂泊在外的孩子们能安心闯荡,让孤独在家的老人们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谭小叶)

关键词:15分钟服务圈,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