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游客拔孔雀毛?莫让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关育兵 姜炜宏 谷浩 2017-04-10 08:5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爆料图片中有四名游客,包括两名成年游客及两名儿童,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孔雀羽毛。对此,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宣传负责人曹志杰表示,园方正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关育兵:孔雀是一种吉祥的动物,尤其是色彩斑斓的羽毛,更是受到人们的喜爱。但爱的最好方式,却未必是拥有,让其归属于公众,归属于大自然,或许才是爱的最好存放结果。在野生动物园里拔孔雀尾巴上的毛,显然就不是爱。想一想就知道,当孔雀没了羽毛,光秃秃的,哪还有美感可言?所以,这样的爱,实在是叶公好龙。从孔雀身上拔羽毛,也是残忍的行为,会伤害到孔雀,孔雀会痛。爱它,请呵护它!爱它,就请不要伤害它!

  姜炜宏:2名成年游客带着2个小孩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的做法,看似平常,实则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只要我喜欢的,我就要得到”的潜在隐患,这颗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后果将非常可怕。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小孩子从小应该树立规则意识,对自己行为边界做个清晰的划定,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而不是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本则新闻中的,一个不懂规则,不懂敬畏的人,实在让人看不到希望。

  谷浩:教育不仅博大精深也细致入微,它不仅存在于高深的书本中,也时刻流淌在琐碎生活中。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对于孩子的成长比起书本和学校的教育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恐怕没有家长期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自私自利、不守公德违法乱纪的人。那作为家长,首先就应该以身作则,牢固遵守自律意识、公德意识、法律意识,树立“家长权威”,以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关键词:游客,孔雀毛,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