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斩断“阴婚”不散的黑色链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磊磊 2017-04-06 13:5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小长假,很多人都给去世的亲人扫墓,寄托哀思。但因为“阴婚”旧俗,有一些人的亲人遗骨被盗,只能对着空坟黯然神伤。记者调查发现,“阴婚”不散背后已经滋生出巨大的利益链。(4月3日新华社)

  延续上千年的丧葬文化,历来秉承“死者如生”的观念。史上最知名的一次阴婚,是曹操为自己的儿子曹冲操办的。有些宗法观念强烈的地区,完成阴婚才能从同族过继后代,实现名义上的传宗接代。我国北方及广东、浙江的某些地区更是严守陋习,未婚男女不能葬入祖坟。亦有迷信观念认为,没有婚配的灵魂,会因孤独和憎恨变成恶灵,给整个家族带来不幸。因此,“死人婚介”的需求更为迫切。基于利益的刺激和驱动,阴婚陋习甚至催生出一条黑色利益链。逐利者不惜铤而走险盗卖女尸,让封建陋习沦为现实罪恶。据称,2010年前后陕北地区的尸体交易市场曾达到顶峰,单具女尸最高能卖到二三十万元。

  近年来由“配阴婚”诱发的刑事案件,除故意杀人、盗窃尸体外,还涉及诈骗、敲诈勒索等,社会影响极坏。在阴婚市场猖獗之地,民不举官不究,殡改的效果几乎可用“微乎其微”来形容。禁者自禁、行者自行的尴尬情形尴尬地继续存在,这也是“阴婚”在某些地区屡禁不止的关键所在。

  从某个角度上说,推行殡葬改革,改变土葬习俗、提倡火化,是遏制破除“阴婚”陋俗,斩断其背后利益链的根本之策。遗憾的是,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一处现代化“生态绿色殡葬”陵园,虽可容纳近百万个逝者骨灰,但这个略显新潮的生态绿色殡葬模式,却面临着鲜人问津的窘境。这从侧面印证,入土为安、立碑纪念的传统观念得以颠覆,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阴婚”催生的盗窃尸体犯罪,无疑会造成“生死两不安”的困顿局面。其带来的社会影响是沉重的,这份沉重里既饱含着封建思想的顽固不化,也包含着对人伦情感的二次伤害。在大力推进生态葬的今天,旧时的糟粕文化必须坚决予以剔除,捍卫属于这个时代的丧葬文化;对涉及阴婚的相关条例需加以改进和修缮,让配阴婚买卖尸体的所有参与者都接受法律的处罚。“阴婚”这一瘤疾之所以延续至今,盖因一些地方推行的“自愿”举措,没能促进殡葬陋习的改观。这种语境下,出台硬性规定化解“阴婚”不散的鬼魅生态显得至关重要。营造科学健康优质的丧葬文化,是文化传承的应有之义,也是契合时代的必然之选。(磊磊)

关键词:阴婚,利益链,殡葬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