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加强防范比指责“活该”更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7-03-29 08:2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6日下午4时左右,在南京南站,一名男子候车过程中,失足坠入站台与动车之间的缝隙,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京沪高铁南京南站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男子坠下站台身亡”一事称,事因是男子翻越车站站台未果,被夹站台与列车之间。(3月27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悲剧,当事男子死亡之惨更是让人毛骨悚然。多份现场视频印证了官方通报的说法,即当事男子当时试图翻越车站站台未果,被快速驶入的列车夹在了站台与列车之间,从而导致死亡。很显然,与此前引发热议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和宁波动物园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一样,当事人自己违反规定进入不该进入的区域或暴露于危险之中,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这一事故再一次提醒人们,遵守规则是多么的重要,过分的自信或疏忽大意的后果是多么的严重。安全无小事,自己首先是自己完全的最最重要的守护者,将自己暴露于危险之中,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可是,惨剧已然发生,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像一些网友所做的那样,对死者进行口诛笔伐,而不是反思这一悲剧所暴露的安全漏洞,将无助于防止更多惨剧的发生。

  诚然,不守规则又过于自信,擅自翻下站台,是发生悲剧的主要原因。但是,从防止悲剧再次发生的角度来看,我们却需要问一句:未来能否保证不再有像他这样不守规则的人出现?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谁都无法作出这样的保证。

  你当然可以说是他“活该”,可是,一个人可以在无数种可能的情况下出现在站台下:为穿越到对面而主动跳下站台;为自杀而主动跳下站台;突然晕倒而摔下站台;拥挤中被挤下站台;与他人发生口角而被推下站台;孩子追逐嬉戏不慎掉下站台……最可怕的问题在于,这些情形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如果你说主动跳下去的、自杀的是“活该”,那么,其他情形的难道也是“活该”吗?难道那些因为自己的主观故意而丧生的人的生命不是生命,不值得挽救吗?事实上,在城市地铁的站台上,为了防止有人跳轨自杀和拥挤中发生意外,就已经安装了安全门,用来防止类似悲剧的发生。

  当然,反对者仍然会说,地铁站台安装安全门,是因为地铁每天都要面对庞大的人群,发生拥挤而致人掉落的几率较大,而火车站台发生拥挤致人掉落的几率则非常小。可是,就像进入建筑工地者都要戴上安全帽一样,只要存在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就应该采取措施进行预先防范,而不是任由悲剧发生。

  无论是在欧洲、日本还是国内一些城市,火车站台安装安全门的现象并不罕见。为了促进屏蔽门的使用,日本关东地区甚至从2013年起开始试用一种升降绳索和栅栏的方式的屏蔽门,以降低导入成本并解决列车门与屏蔽门不相对应的问题。

  说到底,装与不装,成本不是问题,技术不是问题,在多大程度上重视旅客的安全才是最主要的问题。毕竟,一堵门、一个栅栏、一组升降绳索,远比一条黄线和对不遵守规则者“活该”的指责更能给人以安全。(张楠之)

关键词:旅客,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