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荐读|你的焦虑里藏着你努力的样子

来源: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作者:木木 2017-03-28 08:4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01

  最近两周工作特忙,手上几项重要的case在同时推进,加班工作占用了我晚上写稿的时间。

  我已经好几天没有更文了,而到现在我还没有确定好下一个主题要写什么。

  朋友问我翻译考试的进度,猛然想起,去年一直想准备的翻译考试,始终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进行,计划一直在推后。

  下午四点半,眼睛扫过手机里的班级群,老师在群里发布了今天晚上的作业以及上周的单元测试成绩,我脑子里飞快盘算着这小子能在几点完成作业,还有没有时间朗读古文和复习英文。

  班上好几个学生感冒请假,看来最近一波流感又到了,隐隐觉得我们家小子又躲不过。

  我突然觉得有点焦虑,胃开始隐隐作痛,趁着上厕所的工夫,连忙背两个英文单词来压压惊。

  我今年刚三十出头,猛然发现自己拍照不敢再咧嘴大笑,怕被照片里的表情纹刺激到自己。

  工作十年,在现在这家公司做了六年,从基层做到中层,手上握着几个含金量不算太低的资质证书。

  但是,我随时都在害怕自己会失业!

  所以,总是不停地在往前奔跑,需要不停地靠学习来增加自己的职业含金量才会安心。

  我今年结婚八年,一不留神就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生病都不敢休息的年纪,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和万事兴成了自己的人生哲学。

  虽然,夫唱妇随,父母慈爱,家庭和美。

  可是我还是会有焦虑,总是担心老人孩子会生病,害怕自己不能给予他们更好的生活。

  前两天,一篇文章《那些陪睡的妈妈,全世界都欠你一个拥抱》在朋友圈疯传,看后感激涕零,我觉得我可以写个升级版《那些克服内心焦虑,对孩子温柔以待,全心陪伴孩子长大的职场妈妈,全世界都欠你一次认可》。

  做妈妈不容易,做个职场妈妈更难,而想要做一名有职业追求的职场好妈妈几乎可以成为彪悍的代名词。

  因为在带娃的过程中,你要时刻跟自己内心的焦虑作战。

  即使你脑子里满是没有处理完的工作和要看的书,眼皮也开始做亲密接触,那头那磨人的小妖精却丝毫没有睡意,精神头十足,翻上蹿下,黏着再给他讲一个故事;

  于是强压着内心的焦虑,脸上挤出妈妈的微笑,继续给他读“有一天……”;

  等小祖宗睡得开始吧唧嘴,才能抽出身来,从床上轻轻爬起,悄悄溜出卧室,强打精神,冲进书房抓紧时间看几页书,很快,时间就会指向12点。

  以为小子上了小学,就可以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庆祝自己终于熬出头。

  可是,还得负责各种答疑解惑、检查作业、改日记、陪读古文、教授英文、陪做实验,还要接受他不停的深情呼唤:

  老妈,我的铅笔呢?

  我的XX书呢?

  这道题怎么做呢?

  这个单词怎么读呢?……

  以及

  我饿了

  我渴了

  我要去拉粑粑了……

  每次被他的各种需求打断迸发的灵感,或者渐入佳境的阅读状态,我的内心都会飘过一万头小母牛,还得赶紧做个圈把这群要发狂的母牛圈起来,从牙缝里挤出温柔的笑容:“儿子,你叫我什么事情啊?”是的,我要做个好妈妈!

  在这几年里,我时常充满了焦虑,也时常在同我的焦虑做斗争。

  我的焦虑里藏着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02

  我以为是我道行不够,难以压制内心的焦虑之力,忙给老K去个电话寻求修炼之法。

  她是我们的偶像,在全球顶级的会计公司供职,薪水奖金对我们来说是绝对地碾压,靠一己之力,在帝都买了一套房,一直是雷厉风行,秒杀一切职场小白,所过之处都会刮起一阵飓风的宇宙无敌女霸王的存在。

  可此刻她在电话那头显得特别焦灼不安:

  我最近接了一个企业并购的case,项目的时间太短,deadline临近,我这几天每天睡觉没有超过4个小时,我现在特别担心项目不能如期完成,而且最近报了国际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被工作困扰都没有时间看书,我最近比较焦虑,急火攻心,头上都长出了几根白头发。

  收了电话,我默默拔掉我头上那根迫不及待穿过黑丝,迎风招展,向我耀武扬威的白发。

  我认识一位在咨询认证行业的前辈,每年坚持考一个专业认证的资质证书,即使自己都已经年过四十,并且已经在行业内声名显赫。

  今年他辞职创业,事业再次风生水起。

  他曾经告诉我,因为担心在竞争激烈的咨询行业里被优胜劣汰,跟不上新形势,他也难免会有焦虑,而只有让自己不断学习和改变,自我迭代,才能获得心安。

  看来,会有焦虑的人很多,不只我一人。

  很多人都只看到别人在职场上一路开挂,节节攀高。

  或者轻轻松松就创业成功,似乎拥有无限的时间和精力,拥有金刚不坏之身,可以永远不睡觉。

  可是,在你没有看到的背后,同样有着焦虑和难以诉说的压力。

  人一旦奔跑,其实很难停下来。

  比如写公号文章,最初只是想随便写写,给孩子以后留点可以看的东西,完成每月签约任务,不被踢群就是极好的,可是没想到第一篇发出来的文章就成了爆文,于是在内容分享这条路上便停不下来了,甚至想在未来成为一个好的知识分享者。

  我几乎没有时间去逛街、追剧、去跟别人扯家长里短,甚至没有太多无谓的情绪……

  生活节奏不允许被打乱,一旦打乱,内心住着的小猫咪就开始挠啊挠,焦虑不安便开始分分钟疯长蔓延。

  我给我的这种状态,起了个名字叫努力焦虑症。

  对于很多得了努力焦虑症的人来说,他们的焦虑并不是来自于和别人的攀比,而是来自于对自我的状态永远有更好的期待。

  毕竟谁也不愿意回头去过自己曾经“骑电动车上班”和“一月挣3000块”的生活。

  你的焦虑里,藏着你未来的生活状态。

  03

  保持努力的惯性其实并不是没有代价的,焦虑感就是其中之一。

  有人说:人,越努力,越焦虑。

  鸡汤里总是会告诉我们:

  守心如初

  停停自己奔跑的脚步,等等自己失落的灵魂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

  因为,一旦进入不努力的“舒适区”,很快就会产生深深的空虚和堕落感。

  自己不努力的样子,会令我更恐慌。

  焦虑有两种:一种来自于对更好的自己的期待。

  由于对自己能有正确的认知,能够坦然地面对自己的困难和痛苦,所以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虽然在努力的过程中会伴随焦虑,但总体会越努力,越自信。

  他们的焦虑感和别人的优秀无关,只与自己的不优秀有关。

  还有一种焦虑,来自于与外界的攀比,比如人家老公挣一月挣三万,自己家老公只能挣三千;

  别人家公公婆婆能资助买房,而自己家公婆还得依靠自己买药;

  隔壁老王家开上了四个圈,自己家还骑着两个圈。

  越比较,越焦虑。

  越比较,越恨自己投错了胎,嫁错了郎;

  越比较,越是充满戾气。

  由于无法探求到自己的无力和问题,无法直视自己的现状,所以随时随地都要和别人比较,于是他们即使不努力,也很焦虑。

  我们每个人都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焦虑,分析焦虑的来源。

  给呆先生去个电话,聊聊人生理想和近期目标,内心获得平静,继续埋头努力。

  这是我惯常的减压的办法,在觉得焦虑的时候,把呆先生拉出来聊聊人生目标,整个过程像是在开董事局会议,这个过程中其实做了两件事情:

  一、承认自己有焦虑,不逃避,也不必要害怕

  把自己的困惑讲出来的过程,其实就是给自己的情绪找了个突破口,诉说的过程,也是用理性的思维去除掉无谓的情绪的过程,化繁至简,只留下面临的问题本身的过程。

  二、在明确自己的问题后,开始去剖析当下的努力与焦虑之间的关联,是否短期目标有问题?

  是否长期目标还有效?

  自己有没有偏离原来的目标?

  目标是否需要调整?当下的问题该如何去解决?

  努力的路上其实很寂寞,有个能了解自己和随时聆听和肯定自己的人真的很重要。

  每个渴望成长、努力向上的人都要学会与自己的焦虑共存。

  焦虑感是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的过程中,谁也逃不掉的经历。

  当你在努力的过程中觉得焦虑的时候,不要太过担心,也无需太过忧虑,既然我们需要与焦虑共存,那么就让我们:

  1、承认自己的焦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2、去掉无谓的情绪,关注问题本身。

  3、为问题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4、抬头看看目标,然后低头继续干事。

  当你在努力的过程中觉得焦虑的时候,适当停下来,放松放松自己,给自己的情绪一个释放的空间,不要太过在意,也无需太过忧虑。

  在正视自己焦虑的过程中,越来越明确自己的目标,越来越清楚自己的状态,自然就会越努力,越自信。

关键词:焦虑,努力,目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