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68年的“考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3-23 22: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1949年3月23日,当党中央的车队就要离开西柏坡、迁往北京城的时候,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对大家说:“我们进京‘赶考’去!”几个首长听了都笑起来,周恩来说:“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抬头望着眼前崎岖不平的山路,坚定地表示:“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做李自成!”

  一场伟大而严峻的“考试”,从此便拉开序幕。“考生”是党员干部,“考场”是执政领域,“评卷老师”则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68年间,虽然“考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考场”换了一个又一个,“考试”却从未停止过。而且越来越公开,越来越受瞩目,越来越严格。无论是谁,你若想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你就得交上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种是钱场上的“考试”。从一开始,金钱便与共产党的干部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一个要让你沾上铜臭,一个要坚决保持纯洁;一个要想方设法把你变得跟旧官僚一模一样,一个要坚定不移地展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多数人百击不倒,百考不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少数人钱迷心窍,失足落水,被时代的大潮淘汰,刘青山、张子善便是其中最早也最典型的代表。这也正应了作家李准那句话:“金钱是个魔鬼,它改变了人的性格,它诱发着人的能量,它粗暴地、无情地破坏着人和人的淳朴关系。”灾祸就存在于金钱之中,失败就随身于奢侈之内。可惜至今,有些“考生”仍没有明白这个道理。

  一种是官场上的“考试”。千里做官为什么?有人回答“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有人回答“是为了完成党交给的工作任务”,有人回答“是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也有人回答“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不错,这些答案都很优秀,起码也能“及格”。但这里的“考试”不是看你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有些人准备了两套答案,一套是嘴上的答案、纸上的答案、专为给别人看的答案,另一套是心里的答案、行动的答案、见不得人的答案。他们跑官、要官、升官、做官,完全为的是级别、待遇、面子、权力,并为此而不惜吹、拍、拉、送。当然,他们这份藏在身后的答案终会被人发现。

  一种是市场上的“考试”。市场也如战场,战场考的是能不能战胜敌人,市场考的是能不能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个考试的结果,是谁都能摸得着、看得见的。1949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44元。1978年,达到343元。2016年,则跃升为12363元。扣除物价因素,也增长了200多倍。身边的高楼、脚下的公路、家里的电器、街上的汽车,还有口袋里的存款等一切,都可以看作是各级干部的“答卷”。实践也已证明,看一个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但要看胆子,而且要看点子;不但要看激情,而且要看技巧。

  68年的“考试”,使我们建立了执政的基础,提高了执政的能力,找到了执政的经验,也发现了执政的规律。一个最基本的体会,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我们的奋斗目标,因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脱离了这个宗旨,就会走向它的反面。

  68年的“考试”,只是一个开始,只是一个段落。为了人民的事业,这种“考试”仍将继续和延伸下去,让祖国越来越强大,让人民越来越幸福。

关键词:赶考,党员干部,执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