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关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习总书记在正定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3-20 09: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跟随央视原创微视频,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这里成为他从政的始发地。当时,正定县人均收入每天只有4角钱(1981年底),农民辛苦干一年,连买油盐酱醋的钱都不够。如何让正定人民尽快富起来,是习近平一直思考的事情。(2017年03月1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初心”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当初的心意,而更深层地理解,就是让人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人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人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说到底,就是从事情一开始就抱持的一种坚定信念。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要坚持“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要保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官本色。换言之,就是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给老百姓做事情,最关键的就是“不忘初心”,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真正做到强化宗旨意识,政治本色不能变,为民情怀不能忘,理想信念不能丢,这样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做成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时,习近平刚来到正定县工作时,正定头戴粮食高产县的帽子名扬一时,但在他调研中却发现很多人家连温饱都没有解决,于是上书中央,为农民成功减负。后来,根据正定的实际情况,习近平进行多方调查研究,为正定经济发展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战略。事实证明,这对于正定来说是正确的道路,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之路。至今正定西关市场作为“半城郊型”经济样板仍在运转,早已兑现了习近平当年“要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所在。

  不忘初心,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时常想一想“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郑重告诫,“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实际上,一个人在路上走了很久、很远,就容易失去方向,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而当背离来时的目标越来越远却又不自知时,这是最危险、最可怕的。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背离“初心”,有的思想上党的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淡化,有的作风上飘浮、不严不实,有的行为上缺乏责任担当、遇到困难绕着走,甚至讲条件、做选择,最终偏离了前进的正确方向,走向贪污腐败的深渊,教训极为深刻。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经常回望一下来路,让自己回到起点,看清自己的方向,看清自己的目的,鼓足当初要走下去的勇气,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信念和追求,“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

  不忘初心,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幅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不难看出,这幅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领导干部为官一任,有没有把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心中最有数,有没有造福一方,老百姓也看得最清楚。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心无百姓莫为“官”。任何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带着“初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关键词:习总书记,正定,初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