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壮士断腕”方能革弊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3-20 08:2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梳理近五年的“两会”,不难发现,“壮士断腕”这一成语连续出现在总理记者会上。这个成语背后所反映的问题,不仅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热点,也是国外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16日人民网)

  “壮士断腕”出自人物传记《三国志·魏志·陈泰传》,讲的是勇士的手腕被腹蛇咬伤了,就要立即截断,以免毒性扩散全身。后来这一成语多用来比喻做事要当机立断,不可迟疑、姑息,形容的是一种敢于割舍的勇气,正所谓“有所失才会有所得,有所为必须有所不为”。

  从一定意义上讲,“壮士断腕”有一种迫不得已、自我革命之痛感,但为何总理会如此青睐这一成语,而且出镜率极高?其背后指向的是新时期党和政府将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毅力。改革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针对既定目标,对复杂利益格局进行的深度调整,其中必然会受到“反改革”的强硬对抗,“伪改革”的装模做样,“不改革”的左右摇摆,“怕改革”的畏首畏尾,这些都成为改革进程中的“绊脚石”“中阻梗”,制约着改革的速度和质量。

  开工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过去我国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过去30多年的改革是现在更深层次、更全面的改革的铺垫。现在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留下来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固化利益的藩篱,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改革的任务越重、面临的困难越大,就越要锲而不舍、迎难而上,“吾道一以贯之”,假以时日,改革必见成效。

  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一代人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当前“壮士断腕”似的推进改革,讲究的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作为改革的制定者和推动者,必须坚定改革的信心,增强改革的动力,以积极主动地精神研究和推进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无论困难有多大,都要坚定不移的抓好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所谓,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壮士断腕”,既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谋略。“不谋而战,必为敌败”,“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有热情和干劲,还要有科学的策略和方法。推进改革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关键突破带全局、结果导向求实效,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积微成著的渐进式推进。面对改革中的“两难”“多难”境地,要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服从改革大局,善于算大帐、总账、长远帐,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使改革方案最大限度的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赵霞)

关键词:壮士断腕,改革,落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