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3·15晚会,不只是一台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煜伟 2017-03-17 08:5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如期而至,它以“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为主题,通过“调查专题、消费预警、政府在行动”三条主线,对互动百科、耐克、海购平台、郑州科视视光等企业进行了曝光,内容触目惊心,让不少看过的观众表示“细思极恐”。

  央视3·15晚会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但热度依然不减,归根结底,是因为它让老百姓充满了期待,它可以让消费者通过传媒的渠道对其权益进行维护,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辨识度。在笔者看来,它已经不只是一台为晚会而办的晚会了。

  它是对商家的“高能预警”。每年央视3·15晚会播出的前夕,都是各大商家最提心吊胆的时刻,生怕因为自己的“光荣事迹”一不小心登上央视这个最大的传播平台。晚会播出后,被曝光的商家,就犹如吃了“失眠药”一般,彻夜难眠搞公关,或发微博声明,或紧急召回产品,看来好不热闹;而那些未被曝光的企业,则“长出一口气”,但多少都会有所警醒,有所收敛。所以,这台晚会,在消费者看来或许“喜忧参半”,但对于商家来说,绝对堪称是高能预警,它让无良商家无所遁形,也是对良心商家的善意提醒,只有诚信经营,才是商家生存的王道。

  它是对消费者的“预防针”。一台晚会,从无良商家曝光,到AR技术的应用,再到情景剧、实验室测试、晚会现场测试等多种形式的结合,其目的都是在提醒消费者,骗局的内幕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防范。诚然,一台晚会,不过120分钟左右,能传递的内容极其有限,但笔者以为,晚会除了提供实质性的内容以外,其实也是在向消费者传递着正确的消费理念和辨真识假的意识,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消费者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无良商家还能悠然稳坐“钓鱼台”吗?答案显而易见。

  它是与监管部门的强强联合。打击无良商家,还消费者一片晴朗天空,不仅是让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那么简单,还需多部门联动,加强监管,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纵观3·15晚会,有的问题其实早已有之,有的问题是“旧事重现”,为何这么多无良商家在严厉打击之下,依然不思悔改,我行我素,除了和利益驱使有关,监管部门也需加大力度,将相关的政策法规落到实处,真正行使监管权和执法权,让那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和产品没有生存的空间,这样才能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15晚会的价值体现出来。

  在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讲道:“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3·15晚会的播出,其所承载的内容,是消费者对安全的期盼,是商家面对良心的拷问,它的内容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台晚会,它没有歌舞,没有相声小品,有的只是真相和警醒。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消费市场的大环境就一定会“气朗风清”。(马煜伟)

关键词:3·15晚会,责任,诚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