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喜看“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3-16 16:3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看到新华社关于“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消费维权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报道,倍感欣喜。

  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和示范。这个互联网平台是国家工商总局在事关每个人(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切身权益的民生领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消费维权工作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网络、手机、电脑越来越普及的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应该成为各级、各部门(涉密部门除外)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的方式。既节省人力和成本,又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尤其是事关社会民生的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就业、养老、旅游、通讯、金融等领域,更应该积极主动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其次,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开通,将极大地方便消费者投诉和举报。以往,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打12315热线电话,经常占线,打不进去,一次次拨打既耗时,又消磨投诉或举报的耐心,很多时候干脆不了了之。有了这个互联网平台,就方便多了,消费者可以随时投诉或举报,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人员也相对减轻了与消费者沟通的难度(接听热线电话,有时语言不通,或对方表达不清楚),也便于留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在平台的支持下,及时、高效处理消费者诉求,并实现消费者诉求的网上处理流程透明化,还可以依据“大数据”进行“靶向”市场监管,通过对这些投诉和举报形成的大数据信息资料进行专业化处理,更加科学和精准地分析判断出侵权的重点行业甚至具体的商品、服务项目,从而相应地改进治理措施,实现精准治理,增强治理成效。

  再次,这个平台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为消费者着想。消费者如果想投诉或举报,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只要登录平台,进行注册,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等多种途径,全天候无障碍地进行投诉、举报了。我尝试了一下,登录这个互联网平台后,按照操作提示进行注册,一分钟之内就完成了。就能够顺利进入到“投诉”“举报”环节。当然,为保障投诉或举报的严肃性,以及联系的及时畅通,在注册环节要求注册者提供手机号、身份证号、常用电子邮箱号,也是合情合理的。据了解,该互联网平台的二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届时将能够进一步实现对消费纠纷的网上接收、网上调解、网上跟踪督办,推动跨区域、跨境消费纠纷的在线解决。而且平台将以数字地图方式展示全国各地具有处理消费者诉求管辖权的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名录,对应各自投诉、举报窗口链接,使消费者能够便捷地找到有管辖权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并可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证据材料。这都体现了为消费者着想的理念,也可以说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范例。

  可以预见,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开通运营,将能够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更好地震慑、约束和警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并能够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有益的贡献。也期待更多领域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运营、惠及民生。(开元)

关键词: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消费维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