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审好题”才能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3-14 08:1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是我省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代表委员们认为,我省及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3月12日《河北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当前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定位,进一步找准了发力点,进一步坚定了敢打必胜的决心,为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了重要参考。

  筹办冬奥会,要把崇礼建成一座有内涵的小城,而不是盲目扩张的大城市。筹办冬奥会,场馆设计不能“贪大求全”,不能为了“面子”忽视“里子”,要重视实用性,不搞“轰隆隆”的大拆大建甚至“造城运动”。在这方面,达沃斯和索契都是好的例子,不要规模的无限扩张,而是增加城市内涵,这样的发展才更可持续,这也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引以为鉴的。

  筹办冬奥会,是深入对接京津的有利契机。要在对接中发挥自身优势,在对接中深入合作,在对接中实现更大发展。这就需要张家口、崇礼开门筹办冬奥会,确保“四个深度对接”,不能关着门埋头干,还要把筹办冬奥会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以统筹考虑,同时,多与北京、天津的规划对接,多争取各地支持,实现携手前进。

  筹办冬奥会,“初心”是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增强全民身体素质。通过筹办冬奥会,让冰雪运动真正热起来,让冰雪产业实现大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省经常性参加冬季项目健身人口达到3000万人以上”,是河北筹办冬奥会的“初心”。通过这次冬奥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冰雪运动,让更多的企业从事冰雪产业,让世界记住崇礼这座小城,我们就掌握了“答题要领”。

  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审好题”是前提。“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才能实现对国际奥委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冬奥会成为全世界运动健儿的盛会,成为助推本地发展的引擎,成为普及冰雪运动的序曲。(郭雪营)

关键词:冬奥会,城市发展,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