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是关怀,更是鼓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2-27 09:2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栏的话:知之深,爱之切!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总书记的足迹印刻在燕赵大地;从关心平凡百姓冷暖安危,到指导河北走好发展新路,总书记的关怀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总书记对河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使河北改革发展有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情暖燕赵涌春潮。7400万河北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凝心聚力、奋发前行,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同心共圆美丽中国梦。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总书记的殷切重托,即日起,长城网渤海潮评论频道将开辟《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网评专栏,特邀知名评论员刘凤敏执笔,分别围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力度、2022年冬奥会筹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工作,策划推出系列评论文章,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系列评论之一

  “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如此深情表白,可谓“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河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河北,成为他视察次数最多的一个省份。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印刻在燕赵大地;从关心平凡百姓冷暖安危,到指导河北走好发展新路,总书记对河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使河北改革发展有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这无疑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7400万河北人民来说,既是深切的关怀和支持,更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手拉手,盘腿上炕唠家常;在张北县坝上农村,他踏雪访贫问苦,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话脱贫,无不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最深的牵挂,更融进了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深的思考。打好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河北始终牢记总书记重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帮扶贫困群众建蔬菜大棚、搞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摘掉穷帽子,那必将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河北爬坡过坎、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河北发展问诊把脉,给了河北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导。2012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影响,煤炭、钢铁需求不断放缓,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钢材卖出了白菜价”,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作为产能过剩的“重灾区”,河北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和战略定力,牢记总书记重托,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打响了去产能攻坚战,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6年压减炼铁产能1589万吨、炼钢产能1405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努力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河北牢记总书记重托,主动融入大局,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结合起来,努力搞好与京津的精准对接、深度对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设好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积极打造京冀合作发展共同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健身增效”,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3.18万亿元,增速6.8%,钢铁、水泥、玻璃产能压减三年累计分别为3677万吨、4829万吨和5185.5万重量箱,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对河北省、张家口市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完成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又要实现好本地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丢了西瓜捡芝麻”,尤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必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福祉。就河北来说,既要抓住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有力契机,又要利用好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当前,京津冀地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建设并发挥好张家口“低碳奥运专区”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民众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拥抱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牢记总书记重托,强化“四个意识”,走好“赶考”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在思想上从严、在管党上从严、在执纪上从严、在治吏上从严、在作风上从严、在反腐上从严,不“走神”、不“散光”,持续优化河北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严格党内制度法规,为党员干部思想行为划定了多条“红线”“底线”,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证。“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河北省立足实际,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纠正和肃清周本顺等案件带来的不良影响,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思想行动上的自觉优化政治生态,确保令行禁止、天清气朗,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深情暖燕赵,重托催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以其深深的足迹、殷殷的深情被定格下来,历久弥新,带给河北人民的是深切的关怀,更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奋进的力量。让我们牢记总书记重托,不忘初心,闯关夺隘,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努力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刘凤敏)

关键词:视察河北,关怀,鼓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