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本分”是贾大山及其创作精神的底色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2-22 11:2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2月20日,是河北省著名作家贾大山逝世20周年的日子,《河北日报》特别推出纪念专版,刊发了习近平1998年撰写的《忆大山》和贾大山的短篇小说《年终岁尾》。今天,当我通篇读完这两篇文章后,思想和心灵再次深受触动。以前我也读过贾大山的作品,字里行间无不都传递着积极的道德秩序和优雅的文化价值。换言之,正如他小说人物王有福所认为的“本分”。人们常说,文如其人,讲的是文章与作者的性格和品行有相似之处,这种说法虽然不是完全准确,但也有一定道理。透过贾大山的作品,我们读到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字,而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感悟与体验,是贾大山为人做事的“本分”,这也是贾大山及其以人民为中心、观照现实的创作精神的底色。

  “本分”,就是安分守己,做好自己该做的,而不去企图干一些违法乱纪的事。贾大山一生守本分、尽本分,无论是为人、为文,还是为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讴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习近平在《忆大山》一文中深情而中肯地评价他:“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他率真善良、恩怨分明、才华横溢、析理透澈。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贾大山“本分”的充分肯定,正是这种“本分”,让贾大山的作品充满生活的正能量,也让习近平与贾大山互相敬仰、以诚相待,结下了深情厚谊。

  本分为人,是贾大山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础,讲求以诚相待、光明坦荡。“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习近平初到正定任职时,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对象就是贾大山。他们彼此真诚相待、无话不谈,以至后来经常促膝谈心直至深夜,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一个是文人墨客,一个是官员政要,虽然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位不同,但他们同是本分之人、正直之人,他们真诚相待、以德为政的高尚品质是相同的,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同行为民之事,他们相互认可、相互欣赏、相互感知,不因职位论高低,有的就是一份以诚相待的本分,正如习近平在《忆大山》中回忆:“我还曾多次让人捎信儿,希望他在方便的时候,到我工作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可他总是说我担子重、工作忙,不愿给我添麻烦。”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心与心的真诚相对,无不折射出二人“本分”为人的底色。然而,这种“本分”受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一些人在同他人交往中不是出于真心以诚相待,而是根据个人利益进行“取舍剪裁”,见到对自己有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人便刻意相交,称兄道弟,拉山头,拢圈子,甚至把友谊变成了交易,放弃了做人的本分原则,害人害己,必须坚决摈弃。

  本分做事,是贾大山为文为官的根本要求,也应该作为我们每个人做事的遵循,讲求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贾大山做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观照现实,无论是为文,还是为官,本分都是最浓的底色。他不忘作家的良知和责任,用文学形式尽情地歌颂真、善、美,无情地揭露和鞭挞假、恶、丑,常常在作品中剖开现实生活的横截面,展现给读者,以小见大,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悟人生,更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他的《年终岁尾》《干姐》《俊姑娘》《梦庄纪事》等作品都扎根中国农村,直面现实,内容厚重,风格质朴,无不透射出本分为文的底色。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大山在我心中》这样写到:“他的目光所到之处是他所熟悉的底层民众灵魂的深处,他的故事构成了一个贾大山造就的世界。”正是由于坚持将真善美作为艺术的永恒价值,贾大山的作品在事物的表象之下,保持着鲜亮而深邃的本分,这种本分是对生活的洞见、对人生的展示。他担任正定县文化局局长时,这种本分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下基层、访群众、查问题、定制度,把原来比较混乱的文化系统整治得井井有条,并为正定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古文物的研究、保护、维修、发掘、抢救,竭尽了全力。然而,当今现实中有的干部为官做事却失去了本分,在利益的驱使下为官不为,没有规矩,不守纪律,甚至违法乱纪、贪污腐化,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必须引以为戒。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如果与波涛翻涌的大海比,大山淡泊宁静;如果与幻化多端的云彩比,大山沉稳守真。在“大山”的世界里,有乐观的辛酸、优美的丑陋,也有诡谲的幽默、冥顽不化的思路,还有困苦中的温馨。他留给文坛、留给读者的不仅仅是独具价值的小说,还有他那令人钦佩敬仰的本分。其实,这种本分是贾大山一生为人做事最本真的底色。他曾在一篇小说中借着主人公、鞋店林掌柜之口说过:“人也有字号,不能倒了字号。”我想,本分就是贾大山永远不倒的“字号”,在今天仍然给我们以重要的启示,我们每个人为人做事,不妨从尽本分做起。

关键词:本分,贾大山,创作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