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学学贾大山的“褥子功”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7-02-21 14:3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凡是武林高手都有自己独特的武功秘笈,这是他们根据自己个性特色,把古今武学融为一体的硕果,靠着这种独特的武功秘笈,纵横江湖,成为一代宗师,传承后人。今天,一个作家要想成为创作精品力作的高手,也需要有自己的“独特武功”,贾大山的独特武功就是“褥子功”。

  贾大山所写的作品都是字斟句酌,绝无丝毫的马虎,往往写出作品后压在褥子底下一遍一遍地修改,从不轻易拿出来发表。他所发表的作品,大都是被编辑“逼”出来的。一般人写出作品来,都愿意炫耀一番,都愿意放在桌子上,然而,在这里,贾大山却是放到了褥子底下,这恰恰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也恰恰是贾大山创作文艺精品的“独特武功”——褥子功。

  把作品放在褥子底下,就是要压一压,这种压,是压一压思想,让思想更精练,更深化;是压一压语言,让语言更凝练,更干净;是压一压情怀,让情怀更纯洁,更醇厚,等等。这种压一压过程,恰恰就是文学作品不断提炼升华的过程。这里的压不仅是自己的压,还有其他人的压,凡是坐在褥子上的人,都能对作品压一压,正是在无数次的“压”中,文艺作品才能更精,更有力。

  正是因为贾大山有对作品压一压的功夫,所以,他的作品虽然不多,但是篇篇精品,篇篇都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篇篇都能让我们产生深远的思考,篇篇都散发着时代的生活气息,成为那个时代的历史画面,篇篇都能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让我们从作品中感到真情、善良和美丽。

  这种“褥子功”,表面看很平常,但是,却能努力打造平淡中的神奇。比如,他要求自己作品当中生字要少,这在今天尤其难能可贵。今天,我们的一些作家,一些文艺作品,都爱追求一些生僻字,好像生僻字能显示自己的学问似的,其实,这是浮躁的一种表现。贾大山却要求生字少,都是平常字,都是老百姓认识的字。用老百姓认识的字打造一种精品力作,这就是压一压的功夫。正如武林高手,不用任何奇特兵器,随心所欲,皆可为兵器。褥子虽平常,但是,下边有精彩的大千世界。

  这种“褥子功”很朴实,很接地气,但是,却能创造出一种艺术的正气昂扬、热气腾腾。贾大山从不贪大求多。在小说《取经》的创作谈中,他表示宁可用建楼房的材料来建平房,也不用建平房的材料来建楼房。这种镇定态度在功利主义浮躁的今天太难能可贵了。其实,只有用建楼房的材料来建平房,才能建出不会倒、留得住、难毁坏的牢固房屋。相反,如果用盖平房的材料盖楼房,必然会很快倒塌。褥子虽然朴实,但是,在压的过程中,却给人们传递强大的幸福能量。

  在我们每个家庭的床上都有一张褥子,褥子下面的东西必然越坐越平。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学学贾大山的这种“褥子功”,用这种“褥子功”孕育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关键词:贾大山,褥子功,文艺工作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