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从“脱离父子关系”声明中看到什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2017-02-17 08:4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5日,杭州《都市快报》第五版整版刊登了一则题为《关少尘,我要跟你“脱离父子关系”》的声明。确切地说,这是一封父亲写给90后儿子的信。这位父亲称,儿子从小爱跟老爸一起玩,但上高中、考进大学以后,父子俩的沟通越来越少:儿子的微信朋友圈屏蔽老爸;常不接老爸电话;在本地上学,回家却越来越少。因此决定,即日起,和儿子“脱离父子关系” ,成为“兄弟” !

  这位父亲在声明中说,登报是为了“让你的学校知道,让你的老师、同学和玩伴知道,让所有的亲友和同行同事都知道!这样我们‘兄弟’并肩闯荡江湖时,即使在他们面前也会从容。”实在看不出这其中有什么逻辑关系,如果作为父亲者要改变和孩子的相处关系,从自己的行动改变做起就可以了,登报宣称要改变,就能改变么?而且,这事先和儿子沟通过吗?征得过儿子的同意了吗?如果儿子事先不知情,突然看到这样一则有自己姓名的声明,他怎么处理?他怎么面对自己朋友、同学、同事?

  这位父亲的做法,恰恰表明他没有把儿子真正当“兄弟”,而是以自己父亲的“权威”想做啥就做啥,并不尊重儿子的权利。这正是很多父母和子女无法平等相处,存在所谓“代沟”的原因。也足可解释为何他的儿子,不愿意和他沟通且屏蔽朋友圈。事实上,要处理好和子女的关系,需要的是父母从尊重子女的人格做起。如果父母能把子女视为具有独立人格的平等个体,尊重、理解,平等沟通、交流,而不是一直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自己的子女,那么,不会因年龄的差距而产生所谓的隔阂。

  或许在这名父亲看来,自己登报声明的方式很“90后”,因为有的“90后”就喜欢搞表白,可是,这是标签化理解“90后”,不喜欢张扬的“90后”,大有人在,一方表白,另一方认为极不尊重自己,从而把关系搞僵者也不少。人和人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给彼此愉悦相处的空间。

  有很多父母,都会对子女屏蔽自己的朋友圈感到困惑。这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子女把自己的日常生活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父母就板着一副面孔说这说那,指责说教,今天为什么这么晚起床?昨天和你一起玩的朋友都是些什么人?而不是以分享的心情,对待子女的朋友圈,子女把朋友圈开放给父母,不是自己找难过吗?还有的父母,有时想了解孩子的行踪,还偷偷进入孩子的QQ空间,察看手机短信,这会令孩子极其反感,认为父母对自己十分不尊重,侵犯自己的隐私。这只会让孩子本来朝父母打开的窗户,逐渐关闭,直到没什么话好说。

  这位父亲在声明中写道,“为数不多回家的时候,你每次坐在沙发上看手机、看电视,我一靠近便站起来走开!我们之间仿佛隔了个弹簧,我越是靠近,你躲得越远!很多瞬间,英雄累觉已迟暮!”这种情况表明,儿子已经反感父亲,就连靠近坐在一起也不舒服,至于为何造成这种局面,这需要父亲好好回忆和孩子的相处了。如果不是觉得父亲讨人烦,某些行为举止实在受不了,子女通常不会那么明显地表达出反感情绪的。

  有人说,“脱离父子关系”,变为“兄弟”,说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不然,好的父子关系,是不要脱离一种关系,转变为另一种关系的,何况不管你怎么想变为“兄弟”,而父子关系是断绝不了的。收起作为父辈的自以为是,好为人师,在孩子未成年时,尽到监护人的职责,陪伴孩子成长;在孩子成年后,支持孩子的选择,懂得放手让孩子远行,给孩子自主空间,才是父辈们应该做的。(熊丙奇)

关键词:脱离父子关系,声明,职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