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莫让“督查蓝”昙花一现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魏金改 2017-02-16 13:1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遏制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恶化趋势,自2月15日起,环保部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相关地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据透露,此次专项督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将采取督查组进驻地方的形式,进驻时间长达一个月。

  环保部督查地方每年都有,但部长亲自出马,五位正副部长齐亮相,规格之高尚属首次。5位正副部长集体出动,专项督查18个地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将采取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督查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新的一年大气质量专项督查行动打响,治理雾霾,环保部开始动真格,公众期待满满。

  部长亲自督查,一方面说明上级治污的决心。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几场雾霾如今依然令人记忆深刻,雾霾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运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让蓝天成为常态是广大民众的迫切需求。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此番高规格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行动,表明环保部不留情面、铁腕治污的坚定决心。

  部长亲自出马,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环境治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事实上每年环保部都会派出工作组到地方督查,但一些地方不是把聪明用在治污上,而是在应对督查上各耍花招。有的是玩“你来我停,你走我产”的猫鼠游戏,心存侥幸;有的专门“照顾”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周边,频繁洒水喷雾、禁止货车通行,甚至堵塞空气自动监测采样口;还有的工作搞“一刀切”,发红头文件强制关停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餐馆……虽然在上级督查时间里,会出现暂时的蓝天,但这种“督查蓝”大多昙花一现,用不了多久,雾霾又来光顾,“呼吸之痛”从根本上得不到根治。

  督察不是今天来明天走的“一阵风”,治污也不能靠部长亲自督查。部长只有一个,工作很忙,不可能成为常态,而环境治理却是长期的,不可能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改变,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科学、有序地采取治理措施,才能见成效。我们相信部长带队督查,肯定会有很大效果,但环境治理应成为常态化、制度化,无论有没有上级督查,对地方政府来说,都要将治霾责任逐级落实,对领导干部的治霾成绩考核发力、问责发力,让那些不负责任的有关部门和官员逃无可逃,让那些想在“无为”中顺利升迁的官员念想落空,让那些渎职滥权的“官帽”纷纷掉落,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让蓝天常在。

关键词: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治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